今年NIKE照慣例還是在好動派對的時候舉辦創意街舞大賽。今年Kop不出隊,而是協助主辦單位進行規劃和宣傳等等相關的工作。
因為Kop已經連續三年帶隊參加NIKE的比賽,應該算是很了解這個比賽的精神啦!所以有一些今年打算帶隊參加的老師會請我提供經驗談,那與其一個一個說不如寫在部落格跟大家分享吧!.....



我把曾經獲得的獎牌都放在家裡客廳的酒櫃裡(酒櫃裡沒有任何酒...)。Kop曾經拿過四個獎牌,但是有一塊我送給俞老師了,因為北一女有氧社的得獎,俞老師功不可沒。她也常常在編舞和帶隊等地方給我建議。

NIKE的比賽有三大特色:
1. 限女性 (我覺得這是跟行銷客戶群有絕對的關係)
2. 指定音樂 ( NIKE用的指定音樂都是有版權許可的,可以公開播放)
3. 不限風格 (不管跳hip hop, jazz, salsa, reggae甚至ballroom dance都可以)



針對這樣的比賽特色,其實準備起來有一些不同於其他比賽的方法。

1. 善用創意

大家都知道創意在舞蹈比賽中很重要,但是有一些隊伍輸掉卻是因為"過度的創意",太過頭的創意和花招其實會模糊掉舞蹈本身。我認為一支舞就像一部好看的電影,創意部份就像是電影的特效場面。你走出戲院後會對特效場面印象深刻,但一部從頭爆破到尾的電影,通常影評都會評為爛片。

所以善用創意之外還要保證自己的創意不會和別的隊伍衝突,Kop我曾經兩年比賽和別的隊伍撞衫,尤其是Nike的比賽大家都會想穿Nike的服裝,撞衫的機率大增。如果比賽的隊伍很多,如何讓評審牢牢記住你們的表演,你必須要有一些自己的特色。



2. 舞蹈本質

雖然評審不一定什麼舞風都會,很有可能一個專長是hip hop的老師要來評一個跳salsa的團體,但是評審老師其實一看就知道這個團體的基本功扎不扎實,有一年的指定音樂是RockStar hip hop和Rockstar sol( Sol的音樂是拉丁曲風),團體可以自由選擇這兩張CD的音樂,Kop覺得與其去編排自己不是很擅長的拉丁,不如好好把hip hop跳好,所以一首sol的音樂都沒有用,最後反而得到冠軍。所以"跳你們最屌的風格"非常重要,今年2008的指定曲更多了,有七種風格可以選,所以能發揮的空間應該會更大。



3. 國際潮流

NIKE比賽初賽會由台灣的評審老師選出優秀的隊伍加入決賽,而決賽則是由來自世界各地的老師擔任評審,這樣其實比較公平,因為國外的老師根本不可能認識台灣的參賽者。(除非你的隊伍真的世界知名啦...) 而Kop每次帶隊,在初賽雖然入圍了,卻沒有拿到很高的分數,而決賽的成果都比初賽要好,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從初賽到決賽的過程中,我會針對初賽的缺點和舞者討論,並且修改排舞。第二個原因我自己是認為"我編的舞還蠻合老外的胃口"。我很鼓勵所有的參賽隊伍多看看國外的音樂錄影帶,還有各大頒獎典禮或是演唱會的表演。(當然本部落格推薦的電影也不錯喔!) 因為就算你跳的是old-school,還是要看看現在世界流行什麼表演方式,這會方便你了解外國評審的喜好。

此處提到的潮流還包括整個比賽要傳達的精神。Nike是一個運動品牌,雖然主辦單位無法影響評審的喜好,但是評審在好動派對這種運動感的氛圍之下,會傾向選出比較健康、有活力有衝勁的團隊。如果妳掌握了這個方向,就算沒有得前三名,也會是媒體拍攝的焦點,還有機會獲得最佳精神或最佳造型獎。


以上是我個人的想法,當然我有很多遺漏的地方,也有很多人覺得這三大重點並不是比賽成功的關鍵。那也沒有關係,因為舞蹈的本質是讓自己快樂,也讓看到妳表演的所有觀眾快樂。如果妳是今年有參賽的隊員,我希望大家全力以赴而不要得失心太重。如果是有實力而猶豫不決的舞者,那就趕快報名吧!www.nikewomen.com.tw。不拼拼看怎麼知道自己能達到多高的程度呢? Just Do It!


Kop 2008.3.24
www.KopFamil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