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大家分享一篇天下雜誌的專文:廣告業變製作業---出唱片賣肥皂、球鞋的新趨勢,這篇文章提到美國一些大企業開始贊助唱片公司和藝人,藉由廠商和音樂結合的方式獲得利益。這可能是未來音樂市場的新型態喔!......跳轉看全文以及Kop的圖文解說......


在新媒體不斷出現的今天,做廣告,已經變成一個越來越多媒體、多角度的production作業,而不光是製作廣告頁面或是廣告影片了。每個廣告的製作,都像是一場行銷活動、或者一個節目製作。

最新的趨勢之一,就是製作音樂。美國最新的唱片公司,是做肥皂、洗潔精等清潔用品的寶鹼( P&G)出資的。替黑人超級天后Mariah Carey、Janet Jackson製作過唱片的製作人Jemaine Dupri,最近開了家新唱片公司叫Tag Records,專門找新的hip-hop歌手出唱片,幕後出資者,就是做肥皂的寶鹼,而這家唱片公司的名字,剛好就跟寶鹼正要推出的一款香水同名。



這對唱片公司、歌手來說,真是太大的福音了。因為iPod等線上音樂銷售的流行,大家買音樂已經是用一首一首的買,沒有人買專輯了。唱片業很慘,音樂製作人更慘。但是好歌仍然會被廣為流傳,因此,許多品牌廠商就想到,應該買下一首歌的專門使用權,把這首歌的意境,跟自己的產品連結在一起,甚至用在自己專屬的廣告、專屬的網站上。

操作得最多的廠商,除了賣肥皂的寶鹼,還有賣球鞋的Nike,以及提神飲料Red Bull。不僅贊助製作音樂、並且負責行銷、販賣這些音樂。最近,新加入的還有知名的蘭姆酒(Rum)廠Bacardi,以及另一家肥皂廠聯合利華(Unilever)。聯合利華請夏威夷來的小野貓歌手妮可(Nicole Scherzinger)來唱Duran Duran的舊歌Rio,這首歌只能到聯合利華網站上去免費下載,為得是推銷新推出的巴西沐浴乳。



記得我第一次上網站節目時,就跟大家分享過Starbucks幫 boomer generation歌手像披頭主唱Paul McCartney等人出唱片、並在店裡專賣的事,那是一種品牌連結。這些品牌製造商做的也一樣,只是跟他們目標銷售對象,比較年輕一代的喜好連結。也就是說,大家還是希望跟好的內容提供者合作,來提昇自己的形象。

你會擔心,這是不是太商業化啦?所有歌手的創作,都成了廣告歌啦?這還有什麼藝術可言?事實上,這些創作中還是有藝術價值的。去年Nike為慶祝Air Force One球鞋25週年,請hip-hop才子Kanye West等人製作的Classic,就入圍今年愛美音樂獎Rap最佳表演獎的提名。而且,出資的品牌製造商也挺尊重創作者的。上個月剛剛出了唱片的籃球鞋品牌Converse的行銷負責人就說:「我們跟歌手合作的條件很簡單,就是他們要儘量have fun就好了。」


Kanye West專屬的Air Force One球鞋(圖片來源)

八月份的北京奧運將近,看來,品牌除了跟運動員做贊助、商業式的連結之外,未來會有越來越多內容上的贊助,這也是行銷產品的一個重要的趨勢:找到對的、優質的內容做品牌的連結。


上述文章出處: 吳迎春-廣告業變製作業---出唱片賣肥皂、球鞋的新趨勢



大家還記得Kop在Web 2.0的智慧財產權問題這篇文章有提過,未來的音樂銷售方式可能和我們目前習慣的會有大不同。唱片業者的收入來源除了音樂本身之外,一部分要靠演唱會,或是周邊商品,以及歌手出席商業活動的酬勞等.....另一種獲利方式就是靠置入性行銷。 雖然贊助的企業不會要求歌手一定要在歌曲當中唱到產品的名字,不過如果產品本身流行味夠強,歌手就算沒有收廣告費也會把它唱進去,我們以Nelly的兩首歌為例:



這首歌在唱什麼相信不需要我多做說明了吧.....



這首Stepped on My J的"J"指得是Jordan (台灣翻作喬丹、大陸好像翻譯做 米高裘坦 )的球鞋。


Kop最近也買了一雙Jordan Flight 23,我每次穿這雙鞋就會想到Nelly的歌.......

第一張照片秀的產品是Nike Plus,它是一個裝在球鞋上,可以記錄跑步記錄,並且在iPod Nano裡面顯示記錄的東西,是Nike和Apple結合的一個例子,當然Apple已經藉由iTunes,成為目前和唱片娛樂界結合最密切的科技公司。而現在美國大企業則直接入股唱片公司,讓歌曲不只是企業的廣告代言,而是企業產品的一部分了......

所以以後你用到P&G的香皂和香水洗澡時,可能腦中就會想起P&G的歌曲喔........


Kop 2008/7/15
www.KopFamil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