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俠: 黑暗騎士,是一部非常好看的片子,它也有推出IMAX版本喔!但是許多台灣的觀眾應該還不了解什麼是IMAX 3D、IMAX DMR和IMAX底片吧!就讓Kop來說明一下......




在許多部落格都有關於The Dark Knight的介紹,不過很多人應該不知道片名為什麼叫做The Dark Knight吧,還有這部片子和Frank Miller有什麼關係呢? (Frank Miller是漫畫大師,Sin City和300等片子原著都出自於他)。



這種時候我就覺得Wiki真是個好東西阿,下面的介紹很長,大家可以看中間那段有解釋Frank Miller是讓蝙蝠俠漫畫起死回生的關鍵人物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D%99%E8%9D%A0%E4%BF%A0

而這次的蝙蝠俠有六場戲是IMAX底片拍攝的,IMAX底片跟傳統的底片有什麼不一樣呢? 在這邊所謂的傳統底片是指35釐米的底片,尺寸為48.5mm X 22.1mm,而IMAX的底片為70釐米,尺寸為69.6mm X 48.5mm,底片面積就大了四倍,而投影出來的影像則可以大十倍。


輪胎也大了十倍喔!

其實像這樣超大螢幕的電影譯名叫做 Large Format,現在通常稱為IMAX是因為IMAX集團發展的最好,而且成功從博物館、天文館等領域打入商業市場,但是在台灣目前要看商業的IMAX超大螢幕電影還是只能去台北美麗華看。

IMAX集團除了推廣了超大底片和超大螢幕之外,還研發出兩種技術,(斯斯有兩種),就是IMAX-3D和IMAX-DMR。

http://www.miramarcinemas.com.tw/imax/about_01.htm



北極特快車是少見的票房很差的動畫片....因為的確不好看,雖然它有很多技術上的突破



IMAX-3D說簡單一點就是"要戴立體眼鏡看的電影",Kop我在史上第一支3D立體MV這篇文章有提過,3D立體電影的成像方式是將左右眼所看見的影像分別獨立播放,利用放映機將左右眼影像以不同偏光角度同步播出,透過觀眾所戴之3D立體眼鏡分別接收左右眼影像後,大腦會感覺到3D立體的效果,呈現出栩栩如生、彷彿伸手可觸及之逼真臨場感。


Jolie在Wanted刺客聯盟裡面有背部全裸喔,而且不是動畫....

有一些紀錄片和動畫片會用IMAX-3D的方式來製作,例如北極特快車和貝武夫(貝武夫其實是動畫片喔!!),因為在3D動畫的虛擬世界要製造左右眼的視覺角度,比真實拍攝來得簡單。 目前還沒有商業實拍電影是"整部片用3D立體攝影機拍攝"的,之前上映的"超人再起"和"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我都有去IMAX戲院看,這兩部電影都只有三四場戲需要用立體眼鏡看,不過我覺得哈利波特有點可惜,最後大決戰的立體對焦沒有調的很好,讓我感覺我是用散光的眼睛在看佛地魔......


超人再起的男主角也是真人,不是電腦動畫......


佛地魔應該很不怕臭.....

而IMAX-DMR講白了就是"用技術把小底片轉成大底片",例如變形金剛,上映後票房非常好,所以片商就花錢把35釐米的底片掃瞄轉檔成70釐米的底片,再到IMAX戲院上映一次......然後我還是花錢去看了......因為十層樓高的柯博文還是很有吸引力阿......不過坦白說,變形金剛加長版多出來的那些片段,還是剪掉的好......



重點是很多人都搞不清楚DMR和3D的差別,進場後才發現不需要戴立體眼鏡而大呼後悔......不過我猜片商就是希望你不要搞懂,反正看到IMAX版本看就對了......



p.s. 我認為Heath Ledger應該會因Joker這個角色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他真的是一個天才演員,演得太好了,而且.....他根本就是男主角不是嘛??


Kop 2008/7/29
www.KopFamil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