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ce Delight是從日本起源,歷史很悠久的街舞比賽,今年有機會在台北舉辦第一屆的Taipei Dance Delight,參與的隊伍數和觀眾人數都創下新記錄,讓日本的評審老師看到台灣人對街舞的熱情.....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03/17/fgz.html 不過當天最大篇幅的媒體報導還是在評審之一的狗狗曾馨瑩身上。 連她戴幾克拉的鑽戒都要寫,花點篇幅提一下冠軍是誰也好阿....台灣媒體就是這樣,不過的確因為狗狗老師當評審,以及郭董大力贊助,這個大比賽才有經費跟媒體報導.... 那Kop我就來提一下曾馨瑩老師的表現吧,她很瘦、很有氣質,舞蹈實力如何完全看不出來,因為她根本沒有跳阿......不過她講評的時候點出了整場比賽的重點,在眾多參賽隊伍當中,要有自己的特色,跟別人不同的隊伍才有可能勝出。 總共有大約六十對,最後前三名都是讓觀眾印象很深刻的隊伍。 照片來自Taipei Dance Delight官網

第一名: HRC B-boy 唯一的Breaking團體,他們一跳完我就認為一定會拿冠軍,因為技巧、編排和整體氣勢都高出其他隊伍一大截,HRC的這支舞碼也從2007年開始就征戰大小比賽拿下許多獎項,所以他們比起其他團體而言有更多時間鑽研solo的技巧,加上已經培養起來的團隊默契和經驗,很順利的拿下冠軍。 因為我認識柏均他們很久了,HRC當初只是幾個熱愛breaking的高中生,沒有自己的教室,練舞之餘許多團員還要辛苦打工賺錢養家,但是他們這幾年來不斷的進步,而且很團結沒有解散過(這在台灣舞蹈界是很難得的事情),到現在有了自己的教室還有代表臺灣出國比賽的機會。我真的很期待看到他們贏過日本的B-boy拿下亞洲dance delight大獎。

第二名: Golden Yoof 很有特色的Popping團體,我認為他們應該是一群大學熱舞社的學生吧,(如果有人知道這個團的來歷可以留言告訴我..),很難得的就是他們可以贏過一堆職業舞團的老師得到亞軍,我很欣賞團長的風格,在台灣許多學生跳popping都喜歡頭低低或是帽子壓很低,然後臉很臭的跳popping,而這個團讓人感覺很陽光,團長的表情就像是在告訴觀眾他發自內心的熱愛跳舞(Yoshie應該很喜歡這種感覺),當然整個團體的整齊度和編排創意也都很好,所以這個團體能從捷運盃第十六名大躍進到TDD亞軍。

第三名: Trible Crew 他們是南部最老的hip hop團體吧,這個團體歷史太久了,我懷疑他們比賽的時候老婆小孩都在台下加油喔!因為是很資深的職業舞團,所以很少看他們跳下來比賽,不過每次hip hop party看Trible Crew的表演都覺得他們很用心,整齊到像是複製人一樣,而且音樂的選擇和隊形的編排都很有創意,他們的hip hop風格和大多的underground團體不同,給人明亮而很有活力的感覺。 就如同狗狗說的,因為有六十隊,要讓人家"記得你",才有獲勝的機會,這次的比賽沒有預賽篩選,所以有蠻多隊伍其實水準不是很高,衣服亂穿的一堆,我尤其不懂學生跳舞為什麼要戴眼鏡呢? 現在拋棄式鏡片不是很便宜嘛? 還有舞者上台穿的跟路人差不多,而且看得出來他們並沒有把舞排完,可能前面一分鐘還不錯,最後三十秒感覺就是在拖時間.....拿一些基本動作出來搪塞......那還不如把音樂接短一點,讓評審看到最棒的部份就好。 所幸這次賽程排的還蠻平均的,每一個block都有幾隊職業舞團穿插在其中,讓觀眾不會太無聊,主持人講話雖然含糊不清、笑點也很冷,不過介紹每個隊伍不拖泥帶水,讓比賽進行的很緊湊。我也注意到幾隊很可惜的隊伍。

Locking: 我個人覺得最大的遺珠之憾是櫻木軍團,因為警察抓小偷的idea真的很鮮,如果有最佳創意獎應該會頒給他們。還有一些職業舞團例如How Soul Break,整支舞很流暢很好看,可是六十個隊伍當中大概有三十隊是跳locking的,三十隊當中大概有20隊是同樣的音樂風格,同質性真的太高了,結果就是Locking隊伍全軍覆沒一個獎都沒得到。

Hip Hop: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Yoshie等人擔任評審的關係,大部分的隊伍都是old-school的,跳hip hop的反而不多,而且一些underground的舞團整齊度也不夠,例如鲍大人Lingo和外星人麥講的Whoaaa Girls,她們每個人的實力都很強,單獨solo都很吸引人,可惜排舞卻不夠整齊,在六十幾個隊伍中很難讓評審印象深刻。 Girl Style & House: 我在這場比賽也看到很多有參加過NIKE女子舞蹈大賽的團體,但是Dance Delight和Nike的創意舞蹈大賽不同,舞技比創意還要重要,所以這次女子團體也是全軍覆沒,最後領獎的清一色是男性。還有一些團體跳house和Reggae,其實表現也很不錯,不過表演本身的強度太低了,在這種技術比重偏高的比賽很難勝出。 當然響應這個活動,有許多舞團義務來擔任表演團體,例如TBC、Popcorn、還有阿倫自己跳下來的Jungle等等,其中我覺得表現最可圈可點的是Attention,看得出來她們想表現一些"新"的舞風,而且在服裝造型和音樂編排上都很用心。如果下去參賽的話應該會得前三名。 評審表演,分成兩組 1. Dominique & Acky: Dominique的Solo太可怕了,他怎麼可以對的那麼準。我以前看Electric Trouble的表演都在看Yokoi和Shohei(而且shohei跟我一樣高所以我很喜歡他的風格),這次近距離看Dominique的表演真是非常驚人,當然Acky也很強,不過仔細比較兩個人跳排舞的時候,Dominique的動作比較乾淨,每一個重拍和Scratch的音效都對的很準。而且他表演的時候表情很輕鬆(其實私底下也是個很有趣的人),我很喜歡這樣的調調。

Electric Trouble是日本的傳奇hip hop團體,也曾經全團來台表演過喔! 2. Yoshie和Tatsuo : 她們分別來自Be Bop Crew和Glass Hopper,前者顧名思義是以Be Bop和Old-school舞風為主的舞團,而且我之前的文章曾經介紹過Yoshie,她是目前全日本最紅的女舞者,Glass Hopper則是日本House的老團體,這兩人的組合讓我驚訝的地方是,好的舞者真的什麼舞風都會,Yoshie的house也很強,Tatsuo的locking和popping也不遑多讓,他們的排舞甚至還有國標舞的動作,乾淨俐落的沒話說。 看看Yoshie以前的表演

Tatsuo 2007年的表演片段 日本老師的排舞就是很用心,而且他們來台灣授課不喜歡教太多排舞,很強調基本動作,強調每一個動作的歷史和重點在哪裡。所以日本Dance Delight邀請美國舞者當評審,台灣比賽邀請日本老師當評審,表示我們的舞蹈水準還是差日本一點,至少在排舞的細緻度上,台灣是輸給日本的,但是這樣的落差逐漸在減少,因為Dance Delight的創始者Machine說,台灣群眾參與街舞活動的人潮比歐洲人還要多,所以街舞運動在台灣是具有一定的市場,我們還需要更多能和國際交流的機會。 街舞鬥士阿倫這幾年辦了很多大活動,我尤其感激他邀請國外老師來做workshop,因為花一點點錢就可以跟大師級的人學舞其實很划算。而且在台灣要辦大比賽需要很大的勇氣,風險太高了,要有經得起賠錢的膽識。 http://www.ptt.cc/bbs/dance/M.1217662323.A.html 以這次TDD為例,因為郭董是贊助,所以鴻海員工可以拿五張免費的票,(造成現場出現很多小朋友和阿公阿嬷的奇特現象),主辦單位在舞台設計和燈光音響上面也面臨很多批評,當天的主持和場控做的也不太好。中間的party time狂放電音house更是讓場面冷清許多,再再證明了活動不好辦阿,一些小細節沒有處理好,就很容易造成觀眾的反感,不過我個人還是相當樂觀的,就是因為有批評,所以下一次的活動會辦的更好,而且看看台灣這十幾年來的街舞歷史,其實每一年的活動都有在進步,會花錢買票看街舞比賽的族群也從熱舞社的同學,慢慢擴展到社會人士,爸爸媽媽,小朋友,甚至阿公阿嬷( 他們不見得是拿鴻海的免費票阿....)。喜歡街舞的朋友們未來會看到更多國際級的表演內容。 http://www.ptt.cc/bbs/dance/M.1217781956.A.472.html 針對網路上對這個活動的一些建議,我也問了主辦人阿倫老師,他很謙虛的表示一些批評的意見他都接受,而且他這一兩年來活動規模越辦越大,其實越來越又經驗了,這一次比賽不周全的地方就會是下次活動改進的方向,所以大家還是多給予參與活動的所有人一些掌聲吧!

 

Kop 2008/8/5 www.KopFamil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