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jpg

續上篇: 矽谷最美麗副總裁Marissa Mayer演講 心得

Marissa Mayer的個人演說很像Google的業務簡報,而我關心她在競爭激烈,而且以男性為主的矽谷科技業是如何成功的密辛,這部份她在後半場和台灣網路科技達人的對談中有透露出來.......

IMG_0479.jpg

對談者包括Plurk共同創辦人雲惟彬、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中譯計畫主持人朱學恒、地圖日記共同創辦人郭家齊等。

Kop我當然很期待朱大會問Marissa什麼問題,因為我是朱學恆部落格的忠實讀者,他對於部落格寫作的熱情和教育方面的獨特觀點都讓我相當佩服,在于文強寫的部落格也能賺大錢書中也推崇他的阿宅部落格。

 

 

朱大.jpg

不過朱大一向辛辣的演說風格面對美女副總裁Marissa變得溫和許多,他只酸了一下Marissa,說Gmail額外空間的購買居然要付費20美元,實在太貴了.....(其實Kop的Gmail信箱前陣子也爆了....不過我選擇砍掉舊的信而不是付錢給google)

 

Marissa也打趣的說,她自己付了250美元給Google購買額外的Gmail空間呢!!   (真的嘛???)

她也承諾說未來廣告商的支持會進來,以後使用者就不用付錢購買了。(但是廣告會變得越來越多越亂吧.....)

 

Kop認為整場座談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三段問答如下:

 

marissa-mayer.jpg

Q: Marissa是Google第二十位員工,十年前的Google沒有名氣也沒有賺到錢,她有想過離開Google嘛? 是什麼原因讓她堅持留下來呢?

A: 她沒有想過今日的Google會如此成功,但是在十年前,只要她聽到周遭有朋友開始用Google的服務她就會很興奮,她樂於看到自己公司的產品能為使用者解決問題,給她很大的成就感。而且她覺得待在Google可以"學習"到如何建立一個公司,並且持續的經營讓公司逐漸壯大,這種過程讓她覺得自己一天一天在進步。

 

Kop感觸: 現在全球都很不景氣,不過我還是常常聽到周遭有朋友動不動就想要離職,不論是工作枯燥、或是和主管不和、同事白爛等等各種理由......當你有想要離職的念頭的時候,不妨靜下心來評估一下: 在這家公司繼續待著可以學習到東西嘛? 我說的不光是從老闆身上學習到東西喔.....而是整個公司的文化是不是讓員工有持續學習和進步的動力。  老闆不可能什麼都懂,但是老闆要有開放的心胸讓員工不斷成長,即使有一天員工離開這家公司.......

 

 

google_new_logo.jpg

Q: 身為極少數的女性工程師,Marissa在Google工作有什麼特別的經歷嘛?

A: Google大部分的部門都維持男女一比一的比例,唯獨工程部門一直是男多於女,一開始女生占40%....後來變成20%.....後來變成16%......這時候Google創辦人Page發現事態嚴重了,因為根據統計,男女比例均衡的工作環境可以產生比較高的效能。 所以Page決定不要再徵工程師了,直到女性比例提高為止。甚至給予女性"保障名額"。

 

Kop感觸: 真是個好老闆阿! 如果你是個男性工程師,趕快用績效不彰的理由去要求你的老闆多招一些女生進來吧! 而且有可能招到像Marissa這樣的正妹工程師喔.....

魔法老師.jpg

 

 

Q: Marissa身處這個位置,每天應該都有許多新點子上承給她,她如何處理,又如何預估十年後的internet是什麼樣貌?

A: Google公司的文化是讓員工有多一點時間去想事情,所以讓員工有20%的時間去做"自己的事情",可以去想新的點子、去運動玩樂(聽說還有人用這20%時間自己接案子),並鼓勵員工越早把事情解決,越早開始去做新的創新點子。她認為未來的網際網路世界,Personalize 是趨勢,網路服務會越來越貼近使用者的個性跟獨特性。她以iPhone的map程式為例,未來我到了某一個地區,就可以搜尋到我附近有哪些朋友,然後決定要不要就近約她們出來喝咖啡。社交網站也會越來越發達,透過朋友互相推薦及網路團購等模式會創造極大的商機。

 

Kop感觸: 有可能以後我上網搜尋Music,雲端搜尋引擎會根據我的喜好,自動幫我找出我喜歡聽的hip hop歌曲,甚至我連字都不用打,它就自動把"我應該會感興趣的資訊"陳列出來。

網路越來越發達了,社交網站表面上讓人們的距離變得更近,但是它並不能取代"真實的接觸",我希望新世代的年輕人能夠體會到這一點,而把網路當做一個很好用的"工具",而不是讓虛擬世界取代了自己的真實人生。

 

 

3654835457_d3b05a39f9.jpg

活動結束後的Marissa完全沒有副總裁的架子,很親切的幫現場觀眾簽名。

IMG_0485.jpg

她甚至會問你的姓名,然後再幫你簽名寫上祝福的話。

IMG_0484.jpg

 

不過Kop我一向不習慣跟正妹合照,我把握這個機會跟阿宅教主朱學恆老師合照。

IMG_0482.jpg

而且我事後才發現朱大的表情是在模仿他T恤上的那隻怪加菲貓.......(是嗎??)

 

朱學恆老師即將當爸爸了,祝福他的小孩頭好壯壯,可以來找我學跳舞我保證打折......(小朋友街舞夏令營)

 

back2_02.gif

回到這場活動的主旨: 創新,啟動新未來。  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有時候腦中會浮現一些很有趣、很有創意的想法,但是真正去付諸實行的人卻不多。我認為要想新點子不難,執行的過程卻常常是痛苦的,我們常常從報章雜誌及網路媒介聽到、看到Google漂亮的辦公室,不可思議的公司內部文化等等......卻很少看到內部員工透露他們在執行計畫過程中的辛酸。在這次Marissa Mayer的演講中也聽不到她抱怨工作的辛苦,反而是看到她對於一家她待了十年的公司仍然充滿熱情,我覺得這相當難得,就算Kop我目前做的是自己喜歡的工作,但是偶爾也會有低潮和挫折感,這時候聽聽不同領域的成功者的經驗分享,可以帶給我更大的動力。

 

Kop  2009/6/25

http://www.KopFamil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