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14.jpg

Zumba Fitness在台灣推出將近八個月了,每個四到五個月都會有Zumba總公司派來的國際講師為台灣的老師們做季訓,這一次來的老師是Jenna Bostic,她第一次來台灣,不過她是個很喜歡吃中餐,也很有活力的老師,Kop這次擔任Jenna的翻譯,也跟她請教了許多教學技巧.....

Zumba Fitness目前是Nike公司贊助的課程,所以除了原本的加州健身的老師群之外,照片中也有許多Nike簽約的舞蹈老師們,這幾次Zumba受訓我都是擔任翻譯,要跟著外國老師,沒有機會好好的跟其他NIN老師聊天真可惜阿.....不過昨天的NIN老師聚餐後,我發現原來有一些老師有在看Kop的部落格阿! 還稱讚我的文筆不錯,被同行這樣說真是蠻開心的,因為經營部落格不易阿......當我聽到有人常在我的版上潛水.....我都會覺得很欣慰,也歡迎潛水的人多多留言讓我改進。

 

IMG_0511.jpg

要成為國際講師,一定要有好體力,Jenna老師從坦帕灣飛到台北,沒睡多久就開始一整天的訓練了,然後第二天又要飛到香港繼續訓練....(好猛)

 

IMG_0512.jpg

所以她告訴我,要當國際講師一定要訓練在飛機上睡覺的本事(那是因為她那麼小支阿......我這種身高要在飛機上睡著很難.....)

 

IMG_0513.jpg

Zumba的季訓就是國際講師會從美國總部帶來Zumba官方的教材,它是有編號的,例如,上次Tony老師來幫我們受訓的內容就是ZIN 13和ZIN 14,而這一次Jenna則是教我們ZIN 15和ZIN 16的教材,一套教材內容包括九首歌曲,九首歌曲都分別搭配了國際講師的1 on 1面對面示範教學,還有創辦人Beto的現場Live教學示範。

 

雖然有官方的教材,不過Zumba並不會限制老師們一定要在上課教教材內的歌曲,我發現這幾次來台灣開Master Class的外國講師,大部分都用自己喜歡的歌曲,而搭配一兩首Zumba教材的歌,Zumba基本上市很有彈性的課程,你甚至可以用教材提供的音樂,然後自己把動作改掉,跳你自己的Style也可以。

 

不過! 前提是動作要確實,而且要能達到Fitness運動的效果喔,所以Zumba老師也不能隨便亂編亂跳,學生可是看得出來的喔!!

IMG_0515.jpg

Jenna老師的Master Class讓我獲益良多,除了她充滿活力的動作之外,她有三個教學方法啟發了我:

1. 選幾首比較簡單的歌曲,拉幾位會員上台一起跳,台灣人比較害羞一開始都會排斥,但是一旦有學員上台跳,化學效應就產生囉,台下的學員會更high,同時讓上台的人獲得很高的成就感。

2. 在課堂快結束前分組,來個Zumba Battle,這一次的分組是由Kop和Jenna來當組長帶隊尬舞,如果老師自己一個人教課,則可以找出比較熱情的同學來擔任另外一隊的隊長。

3. 善用視覺的Pre-Cue,學員不一定知道你下一個動作是什麼,所以當你在帶上一組動作的時候,數到78....或是5678的時候,老師就要先做下一組動作了,這樣音樂變化的時候學員才可以無縫接上。

 

IMG_0517.jpg

從大合照可以看出大部分參與的會員都是女生,不過也有幾個跳的很不錯的男生喔,我希望以後參加Zumba課程的男會員可以越來越多......至少要比Super Junior的隊員人數多......

 

IMG_0524.jpg

老大Stacy和Jenna老師合照,她身上的衣服logo很可愛,寫的是Eat、Sleep、Zumba。就是除了吃和睡以外,就是跳Zumba啦!!

 

 

同場加映...

IMG_0495.jpg

Zumba季訓的前幾天,Kop也擔任AFAA體適能大會的翻譯講師,我幫兩位有氧老師翻譯,一位是來自LA的Kim Miller老師。她的hi-lo真的好強阿,動作乾淨俐落,講解又清楚。

 

IMG_0497.jpg

另一位是AFAA總部的主管,Lisa Hamlin老師,她的女兒也在教跳舞,家族都在體適能業界服務,我幫她翻譯的課程是"老年人體適能課程",本來以為是一個很無聊沒有什麼爆點的課程,沒想到很好玩阿......在椅子上跳有氧對於年紀大的人來說負擔不會太大,而搭配一些道具和小遊戲會讓課程更有趣。

 

IMG_0498.jpg

Kop我很珍惜幫國際講師翻譯的機會,不管是Zumba老師或是有氧老師,因為我自己也在體適能業界工作,我除了上課幫外國老師翻譯之外,私底下也會和她們聊天,聽聽她們對這個業界的想法,怎麼讓自己保持創意和熱情,這些談天的內容對我都有莫大的幫助。

 

我也會問國際講師當初怎麼踏入這個行業的喔,有時會聽到很有趣的回答,Kim Miller老師本來是鋼琴家,Jenna Bostic老師本來是體操選手呢!!

而下面這位老師原本是學電腦軟體程式的.......旁邊的女翻譯講師則是專長數位內容教材設計。

IMG_0499.jpg

 

我最近看BBS有一些網友在討論,自己很喜歡運動想要當團體課程老師,但是又不知道該不該把興趣當成職業,又擔心自己不是體育相關科系畢業會很辛苦,真是想太多了,如果你喜歡一個東西喜歡到想要把它變成你的事業,喜歡到想要把它的好跟所有人分享,那你就去做阿! Just Do It !!

沒有人一生出來就是老師,但是你的熱情有沒有多到讓你願意承受訓練時候的辛苦,並且讓你持之以恆的分享所學給你的學生呢? 這才是你應該要問自己的問題。

 

 

Kop  2009/7/7

http://www.KopFamily.com

 

相關文章: Zumba課程解說及新訓心得

活動預告: 2009 AFAA體適能大會

2009美國受訓part 2 -Zumba Asia團隊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