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通常在Apple有新產品或新軟體服務推出的第二天,我就會上官網看一下Jobs的keynote影片。雖然台灣很多優秀的3C網站會整理出重點,但是我喜歡看看Jobs的超強推銷技巧,也可以學到一些東西。前幾天iPhone OS 4的發表會,最讓我感興趣的一段是iAD「行動廣告」的推出........


首先,先釐清一些觀念:

iPhone OS 4不是大家所謂的iPhone 4G啦! iPhone OS 4是指作業系統4.0,就是手機作業系統的更新功能啦!

其實目前通訊產業還沒有定義何謂4G啦.......iPhone就算推出新的手機也只能說是「iPhone第四代」機種。


iphone-os-4-0373-rm-eng.jpg
iPad是Apple前陣子推出的硬體,因為有實體所以報導篇幅比較大,而iPhone軟體的更新大部分的人比較不感興趣.......

(上一張圖我差點看成iPad Fail......)

 

圖片 1.png

Keynote指的是一場演說主旨,但是Apple也有推出一個叫做Keynote的軟體(功能相當於微軟的Powerpoint),而Apple通常會把Jobs的Keynote演說做成串流影音檔放在官網上。


本文大部分的照片引用自癮科技Engadget,要看正版的Keynote演說請點 http://events.apple.com.edgesuite.net/1004fk8d5gt/event/

 

iphone-os-4-0122-rm-eng.jpg
終於! iPhone可以多工了,不過這勢必會大量的耗電跟吃記憶體,所以Apple說只有iPhone 3Gs和第三代iPod Touch可以多工。像我這些用iPhone 3G的人就跟多工無緣啦.......(當然可以破解JB,不過我認為這樣會讓手機容易當機......)

iphone-os-4-0371-rm-eng.jpg

 

 

iphone-os-4-0213-rm-eng.jpg

既然我也用不到多工功能,所以就可以把Keynote演說快轉啦.......轉到資料夾的部份,可以把App都放到資料夾整理是真的蠻炫的,不過其實我也沒有那麼多的App,對我來說,用不到的App就沒必要跟手機同步了,畢竟iPhone容量有限,好玩的遊戲其實也只要留一個就夠了,像我這幾個禮拜都只開Street Fighter 4快打旋風四,每天都在昇龍拳.......(有沒有人也有買快打四可以跟我藍芽連線對打阿? 電腦太弱了.....)

4092088_286e45bdb00e62eb96f702aaa155505a.jpg

 


所以我又把Keynote快轉,到最後的iAD部分。  Jobs想要在iPhone上打造新型態的手機行動廣告。

 

iphone-os-4-0294-rm-eng.jpg

說實話,常常在上網的人,你們真的會去點網頁上的廣告嗎??  我以我自己的www.KopFamily.com為例,我的部落格上也有放Google Ads,直到今天為止,網頁曝光次數有三十幾萬,三十幾萬喔!!  點擊廣告的次數是113次........點擊率才0.03而已,我甚至認為這些網友是不小心按錯滑鼠才會去點廣告........

 

2010-04-08-iphoneos-iad-4.jpg  

Jobs自己也承認,目前最成功的廣告行銷方式還是"電視廣告",儘管Apple調查出使用者平均每天有30分鐘花在手機軟體上面,不過每天看電視的時間應該絕對大於30分鐘吧! 而且你打開電視就一定會看到廣告吧! 你還不能按X把廣告點掉耶......

 

2010-04-08-iphoneos-iad-8.jpg

我很認同Jobs對於廣告的說法,他用一個座標圖來解釋廣告如何產生效益,X軸是情感面(Emotion),Y軸是互動性(Interaction)。  電視廣告就有很強的情感性,會讓你想要把這幾秒的廣告看完(當然大部分賣藥的廣告例外啦...),而網路和手機的廣告則有很強的互動性,不過大部分的網路和手機廣告沒辦法打動人心,所以如果使用者不去點,那有再強的互動性也沒用。

 

Jobs想用新推出的的iAD服務來同時達到Emotion和Interaction兩面象。

 

iphone-os-4-0316-rm-eng.jpg

 

身為一個職業舞蹈老師,我看到這裡想到的是: 許多人問我為什麼要把教過的舞拍成影片放在網路上?  就是為了滿足網友的Emotion阿! 對於學過這支舞的學員而言,你看到網路影片會有親切感和成就感,對於沒有學過舞的學員,則會激起你想要學會跳舞的衝動。  但是你就算花再多時間上網,你也是學不會跳舞,因為你和編舞老師沒有Interaction,只有親自出現在課堂裡面,你才有可能跟老師產生互動,進而學會跳舞。

 

091013_she_wolf.jpg

Kop老師的舞蹈教學影片

 

那......如果隨著科技的發達,有一天網路影片也可以跟學員互動了怎麼辦? 舞蹈老師會因為這樣沒飯吃嗎? 不會的,因為虛擬世界永遠無法取代真實。  不然你幹嘛花錢去看演唱會? 在家看Youtube偷拍版就好啦.......


那我倒要看看Jobs有什麼精采的廣告,會激起我點選的慾望?

 

iphone-os-4-0326-rm-eng.jpg

他先用Toy Story 3的電影預告當示範,大家都知道Jobs是Pixar的前老闆,所以會場笑聲不斷,Jobs也是個蠻有趣的人,大家可以點選下面這段Youtube影片,從第六分鐘左右開始看,可以發現他把一個動畫電影的廣告做的像是一個付費App一樣華麗,甚至可以直接從廣告上面連到GPS,找到最近播映的戲院。這個真的很強,如果能結合手機訂票服務更強! (中華電信636影城通你們看到了嗎? )

 

 

iphone-os-4-0348-rm-eng.jpg

第二個示範是Nike的Air Jordan系列,這個廣告一開始就是影片,就像電視廣告一樣,我會想把它看完是因為我想知道Jordan會不會入鏡,結果是沒有......但是它還把歷年來的Jordan球鞋全部列出來了,還結合Nike id服務,可以在手機上設計專屬於自己的球鞋耶......(不過這個服務很貴啦.....)。Jobs說會拿Nike來做示範單純是因為我們喜歡這個品牌,他深知Apple每次推出一個新的技術,吸引的可能只是小眾科技迷,但是這個科技平台中的Content,才會吸引更大的族群定睛瀏覽阿!  例如當年他推出iPod Video,包裝上面就有U2樂團的畫面,甚至還推出Eminem限量版iPod,這樣的舉動等於把年輕人對於U2和阿姆的好感也轉嫁到Apple的身上了。

 

台灣的科技廠商還沒有學會這一招,其實台灣的技術非常強,但是通常發表會完,媒體的焦點都在Show Girl身上......人家Apple可沒有請Show Girl,光一個禿頭大叔就可以吸引年輕族群的認同了。

20071107125514_896544.jpg

 

第三個示範Dorm Builder是可以讓大學生設計自己喜歡的宿舍,然後直接購買家具的廣告,Jobs這個虛假的傢伙阿,永遠都是黑色高領牛仔褲打扮的老頭子,最好是會把自己的房間裝飾的很可愛啦! 不過他還是很幽默的點來點去,弄出一個很可愛的房間,也拉攏了年輕族群的心。

iphone-os-4-0356-rm-eng.jpg

因為這三個Demo示範都蠻有趣的,讓我對新的iAD服務充滿期待,此舉也代表Apple和Google將會在網路廣告這個領域上掀起大戰。

 

那還沒有iPhone的人就要趕快去買iPhone嗎? 不見得,Android手機也有它的好處,請看下列的Q&A

Q:有任何計畫讓沒有認證過的軟體運作嘛,例如Android?
A:Android上有情色軟體,你可以下載它,你的小孩子也可以。那是一個我們不想去的地方,我們沒有打算去那裡。

但是Apple的App Store最讓人討厭的就是"管很大",管的比中共河蟹還要大......就連妄撮這種優秀的軟體都被Apple強迫下架了......相較之下什麼都不管的Android平台,對於我們這些成人來說有趣的多。所以我還是要幫Google多加油啦!

japan_sex_iphone_app_v1_photo.jpg

相關文章: 從iPod Nano四代發表看老賈的演說魔力

四格漫畫: 你會買一台iPad嗎?

 

 

Kop   2010/4/9

http://www.KopFamily.com

 

推到 Plu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