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98065184333_8549.jpg 
這部電影已經很多人在網路上口碑推薦了。但是Kop的街舞電影院專欄還是要照慣例以舞蹈老師的立場來評論一下這部Streetdance 3D。



我分成三個部分來評論:

1. 劇情和深度

   這部電影就如我一開始預測的一樣,劇情真的是老梗,老梗到沒有什麼好討論的。
因為有太多關於街舞和芭蕾的電影,幾乎已經發展出一套公式了,不過這部Streetdance 3D的特色在於,導演很用心的在老梗劇情中加入新的創意,就像大部分的愛情電影劇情也是大同小異,不過好的導演可以讓觀眾進入角色的內心,容易隨著劇情起伏。  在這方面我覺得Max和Dania真的很用心,他們很快速的讓觀眾了解劇情,但是用像是音樂錄影帶的手法來讓你感受到主角內心的恐懼、緊張和興奮。你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會很關心角色們經過這一輪比賽後會獲得些什麼,而不是只專注在舞蹈內容而已。

4bfa667a56436.jpg

  難道簡單的劇情就沒有深度嗎? 錯。其實這部片子最要強調的一點就是"新舊融合",雖然現在不管美國或是英國的舞蹈界,都很流行把芭蕾、現代舞等等元素融入街舞當中。不過不管是芭蕾舞學院的學生或是街舞舞者,都在追求一個"機會",追求能讓評審認同的機會,才有可能持續自己的舞蹈生命。而女主角不光是要尋找自己的出路,還要學習如何當一個"領導者",許多人都跳過舞,但是不是每個人都當過舞團團長,要以一個人的力量聚集一群有共同理想的同伴,真的很難。看著女主角的成長是這部片子最有趣的部份。

ec4d29dd2c87598a1ac2b38dc079fd6f.jpg

  我更欣賞片中的Helena老師,她教育學生的方式非常的獨特有創見,她甚至不覺得一定會成功,不過"Sometimes U have to try it!",從事教育多年的人要改變既有的教學方法,需要很大的勇氣,甚至有可能會失敗。但是Helena敢把賭注下在街舞上面。這部片子和安東尼奧班德拉斯主演的Take the Lead (http://www.imdb.com/title/tt0446046/) (台譯:獨領風潮) 並列為我認為最好的兩部舞蹈教育片。



2. 卡司

  關於男女主角,我唯一要說的是,他們兩個都比海報上面好看很多。尤其是女主角演技自然,相當的討喜。舞技也比Step Up 2的女主角好很多。

3497.jpg 

b66249ae63fa2e7245053af9a16d0a13.jpg


  這部片子最讓我難忘的反而是三個配角:

 

Ukweli-Roach-headshot.jpg

反派人物 Jay

飾演Jay的Ukweli Roach(這怎麼念阿?)真的是帥阿! 帥到他雖然最後吃憋了我還是覺得他很帥,而且有注意看Credit List就會發現他也是一個編舞家喔! 開頭的Jay-20排舞真的是他編的。 相當有才華,我很期待看他接下來的表現。

 


4bfa676beb703.jpg

辮子女舞者Lil Steph

整個舞團中最搶眼的舞者就是她,這個留著辮子的小女生,跳起舞來超有力,而且舞感超好的。原來Lil Steph本來就是各大街舞大賽的常勝軍,點下面連結可以加入她的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pages/Lil-Steph-Official/125534570801710?ref=share

 


Streetdance_921179a.jpg


小天才George Sampson (Eddie)

看過Step Up 2 the Street的人一定對Adam Safani很有印象,那看完這部片你就會對George Sampson很有印象,他和Adam一樣是看他跳舞和演戲會很開心的角色,在劇中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事實上George Sampson跟Diversity一樣都是出自於英國星光大道(Britsh Got Talent)選秀冠軍,Kop之前寫的文章有介紹過。


英國的11歲街舞小天才Aidan Davis
(在這篇文章中我有提到George Sampson)

是誰幹掉了蘇珊大嬸?
(在這篇文章中我有介紹Diversity,他們就是在這部戲中間出現,有兩個小朋友在內的舞團)




3. 軟硬體

   在這裡提的軟硬體是指配樂和3D攝影兩個方面,也是我認為這部電影唯一比較可惜的地方。

配樂,和眾多美國人拍的街舞電影比較起來,真的遜色許多,我看完了也不會想去買原聲帶。(不過我看完了以後會想要學英國腔講話) 。我在想要像Step Up 2 the Street那樣跟Flo-Rida和Timbaland、Missy買音樂版權應該很貴吧。製作團隊反而花比較多心思去把芭蕾舞用的古典樂和現代舞曲節奏做融合。

ebac6bb8e44002a9c64255d5f5131610.jpg


3D攝影,在看過阿凡達、玩具總動員3等等幾近於"完美"的立體電影之後,再看這部3D的街舞電影難免會相形失色,但是如果我們把標準拉到"真人實拍"的3D電影,這部片的場景設計相當用心,它許多取景都是專門針對3D效果設計過。甚至包括舞蹈團體的隊形都是針對3D來編排的。 不過我要提醒還沒去看這部片的觀眾,信義威秀的3D眼鏡好難戴喔.......

poster.jpg

最後補充一點,這部片子的開頭就跟台灣最近發生的事件一模一樣:


練舞屢遭驅趕"拒比捷運盃"-華視新聞



網路上已經有兩派人馬在筆戰,一派認為政府不尊重街舞人口,限制民眾在捷運站練舞。另一派認為街舞團體不應該在捷運站練舞影響交通和製造太大的聲音。

兩派說法其實都有道理,但是我建議現在苦於尋找練舞場地的舞者們都應該來看一下這部Streetdance 3D,看看女主角如何帶領團員克服這種困境。  

不過你要在台灣找到像Helena這樣有創意的老師,肯免費把教室借給街舞團體用.......應該不多吧......


相關文章: 三個你 非去 / 非不去 戲院看 3D舞力對決 的理由

 

Kop   2010/7/13

http://www.KopFamily.com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