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e7550.jpg    

每個學期流行舞蹈課結束之後,Kop老師都會發問卷給同學,想知道大家對於課程的想法,很多同學會在意見欄問我一些問題,而且重複的問題很多,所以我藉由這篇文章一併回答...

Q: 可不可以不要開在早上12節,怕起不來?

A: 東吳大學和世新大學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校地很小,舞蹈教室只有一間,然而瑜珈、健康體能、國標舞、武術等等課程通通要使用舞蹈教室,加上Kop老師目前是兼任老師,體育室已經很努力在協調場地跟老師的授課時間了,但是總會有人被分配到12節嘛,我寧可選擇早起,也不希望在舞蹈教室以外的場地教舞蹈課。

1318412750-2768970163_m.jpg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6495

同學們有沒有看過運動改造大腦這本書?芝加哥附近有一所中學實施「零時體育課」(Zero Hour PE),就是還沒正式上課之前,先叫學生來學校運動,後來證明學生因為早起運動而在各個科目的學習表現都變得優異。所以選修早上12節的體育課對你是有幫助的!

 

Q: 可不可以多開一些流行舞蹈課?

A: 因為Kop老師目前是兼任老師,課堂數不會像專任老師那麼多,而且如果我還有加課的空間的話,我比較希望能在世新大學和東吳城中開拉丁有氧課。

 

Q: 我好喜歡街舞,想學更進階的舞步,老師可不可以開流行舞蹈初階和進階兩種班?

A: 答案呈上題。

 

Q: Kop老師好帥!

A: 這是事實不是一個問題。

 

Q: 可不可以多教一些Locking?

A: 一學期只有16週,還要扣掉期中期末考跟體適能檢測(有的老師甚至還有補考跟補測週),我每學期都有一個遺憾就是,才16週好短喔,很多舞風都來不及教。例如100學年上學期就沒有教House跟Krumping.........如果我們用好幾個禮拜來教Locking,就會排擠到教其他舞風的時間,我覺得街舞的各個舞風都非常的重要,最好是都學到。尤其是Old-School的舞風,它是基礎中的基礎,所以我堅持每學期都先教Old-School才教New-School。

 

Q: 可不可以多教一些New-Jazz?

A: 答案呈上題。

 

Q: 老師上課教的動作好多,我覺得自己跟不上怎麼辦?

A: 三年前我剛開始教流行舞蹈體育課的時候,一堂課只教了四個八拍,第二年開始教六個八拍,發現大部分的同學都跟得上,然後我就嘗試一堂課教八個八拍以上的動作。

其實這幾年修課的同學程度有慢慢的提升,我發現我教的動作大部分的學生都能跟上,而我會留幾個比較難要練很久的動作讓大家回家複習,而且太難的動作我們也不會考。因為每堂課都有拍攝影片的關係,我覺得我多教大家一些動作,如果你上課都有認真學,回家又看影片複習的話是一定跟得上的,而且如果你跟不上老師也會幫你複習。我希望未來上課的時候同學們能夠早一點分好組,用團隊的方式來練舞,這樣底子比較好的同學也可以幫助初學者,大家一起練進步得比較快。

 

Q: 拍攝的影片可不可以有慢動作講解?

A: 這是很好的建議,下學期開始我每週會選一個班級進行慢動作講解的拍攝,然後再配音樂跳一次快的。

 

Q: 老師既然你都有拍攝上課的排舞,那我可不可以在家看影片不要來上課?

A: 可以阿,你就等著被我當掉吧! 上課拍攝影片是給有來課堂上的同學複習用的,如果你一直翹課卻妄想光看影片就能學會跳舞,那是不可能的! 數位學習教材只是輔助你學習,不能取代實體教學。

 

Q: 老師課堂一開始都會放外國舞者的影片很好看,可不可以多放一些?

A: 影片放太久會擠壓到後面上課的時間,所以我會選擇放最重要的片段,讓你在上課之前先有視覺的刺激,然後再學舞,這樣會比較有feel。

 

Q: 教室人好多都看不到老師的動作怎麼辦?

A: 你可以往前站阿,沒有人規定你不能站第一排學舞。而且老師教課的時候也常常跑到後面去跳。

 

Q: 可不可以教MV舞?

A: 不可以,上課的排舞都是Kop老師自編的,大部分都是基本舞步的組合,我認為只要把基本動作練好,很多MV的動作自己看電視就學得起來囉。

 

Q: 拍攝預告片跟上課本身似乎沒甚麼關係,我們期末考很忙,可以不要拍嗎?

A: 這學期開始我要求各組拍攝預告片放在網路上,主要是想看各位平常練舞的情況,老師並不在乎你的運鏡、剪接、特效等....我只是要確定你們真的有花時間準備期末表演而已。不過同學都很猛阿,每一組的預告片都搞得超炫的。其實同學們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剪接和特效上面,你只要把你們練舞的活力跟努力拍出來就好囉!

 

Q: 老師教得好好,我下學期可以繼續選你的課嗎?

A: 謝謝。聽到這樣的評論很開心,但是選修課程還是要依照學校的規定喔。

 

Q: 用Facebook和學生互動很方變,老師以後會繼續使用嗎?

A: 我這幾年研究發現:與其強迫學生來看數位學習教材,不如把數位學習的教材用學生最熟悉的平台「推」到學生面前。Kop老師完整的教材放在www.KopFamily.com當中,只是用FB粉絲團來推文和互動比較方便,如果以後FB退燒了,我就會改用別的主流社群平台和學生互動。

 

Q: 為什麼老師上體育課使用很多科技設備,還有投影片和網路教材?

A: 因為Kop老師以前當過軟體工程師。而且「科技化教學應用於流行舞蹈體育課」是我在師大運休所的碩士論文題目。我對於科技結合舞蹈一直很感興趣。

林百里曾經說過,現在的學生是透過Google上網學習知識,反而是許多老師跟不上科技的腳步。Kop我覺得老師有必要在課堂上教學生「如何透過網路找到有用且正確的知識」。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61949

 

Q: 我是東吳拉丁有氧課的學生,老師以後也會在拉丁有氧課使用科技化教材嗎?

A: 目前Kop老師先在流行舞蹈做科技化教學的實驗,未來會擴展到其他的體育課程。

 

Q: 我覺得自己舞技不錯,為什麼沒有拿到高分?

A: 因為期末考只佔40%,出席率和體能表現、期中筆試都很重要。各方面都表現得很好的同學要拿90分以上很簡單,甚至有同學拿到100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