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 brown dougie.jpg  

每一年從美國流行到全世界的舞風都不太一樣,去年最紅的舞風就是因為LMFAO而帶起來的Shuffle舞。而今天Kop老師要介紹另一個流行的舞風叫做Dougle......

我們先看看Chris Brown示範Dougie怎麼跳...... 

其實類似的動作我很久以前就看過了,只是我一直不知道這種風格叫做Dougie,直到最近看到美國的選秀節目和藝人們跳,才知道正確的名稱。

首先,Dougie和Shuffle這樣的舞蹈Style算不算是一種「舞風」?這就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對Kop我而言,Popping、Locking、Bboy當然都是一種舞風,因為它是有系統,有特色,而且走紅相當多年也一直都很受歡迎的街舞種類,House、Krumping等等舞風也一樣.....而Shuffle和Dougie到底只算是一種Style,一種動作,或是一種舞風呢?  我找了很多國外的資料也沒有特定的答案,只能說要討論一個藝術和次文化,「定義」的本身就相當困難.....

 

在Wiki上對於Dougie的解釋如下:

http://en.wikipedia.org/wiki/Dougie

螢幕快照 2012-02-07 下午5.31.28.jpg  

 Kop老師貼心幫你翻譯成中文:

「Dougie舞蹈的特色就是身體做出一種Shimmy風格(Shimmy是肚皮舞的動作,大家自己上Youtube看吧),然後加上頭部的擺動,手做出撫摸頭髮的動作。並沒有明確定義要怎麼跳,每個人可以跳出自己的組合。饒舌歌手Smoove說: 每一個人的特質不同,所以每個人跳出來的樣子都不同.....」

 

這........這..........這根本有看沒有懂嘛.......就是大家亂跳也叫做Dougie嗎.............

 

 不過說真的如果看文字就能學會跳舞的話,我就不用當舞蹈老師了......整天在家裡寫部落格就夠啦......我們還是找找看Youtube上有沒有教學影片

這一位外國老師的示範影片拍得非常清楚,講解得也很仔細,我覺得蠻用心的,想給他點個讚。

但是Youtube底下的留言卻是充滿謾罵跟髒話.......國外的網友為什麼那麼沒有風度呢?

Dougie這個名稱是來自Doug E. Fresh這位饒舌歌手,他在表演的時候也會跳Dougie......

我在想會不會哪一年Maroon 5也會像Move Like Jagger一樣出一首歌曲叫做「Move Like Doug」 ......

 

倒是Bruno Mars已經在歌詞裡面唱到Dougie了,請聽這首the Lazy Song的0:45部分......

 

ABDC節目也曾經用Dougie當做考題.....

 

日本知名資深舞團Electric Trouble去年2011來台灣也有表演Dougie,請看下面這支舞6:30左右的地方......

 

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韓國團體2NE1最紅的那首「哪個車騎來尬.....」副歌的動作就是Dougie阿!! 請看1:30左右的部份.....

 

其實Dougie並不會很難跳,甚至不同類型的音樂都可以配上這些舞步嘛......我尤其覺得長頭髮的女生跳起來特別好看.......有Feel....... 

 

有些時候一些新舞步和新風格就是這樣紅起來了,下一次Kop老師再寫文章來介紹紅到不行的Shuffle舞讓大家認識。

別只是坐著,站起來跳跳看吧!

 

Kop   2012/2/7

http://www.KopFamily.com

 

--2012/2/19 Update-------

 

2/16經由新聞報導,加上小飛學姊告訴我「嘻哈美國」譯者何穎怡的FB專頁「何穎怡的大耳朵」也有介紹Dougie,因為Jeremy Lin林書豪成名以前在勇士隊曾經跳過Dougie舞.....


所謂隔行如隔山,林書豪的舞技當然沒有他的球技好阿,不過藉由他跳舞的影片可以看出他是一個活潑親和的好球員。

而且Dougie舞就是要跳得很隨性,並且把這種輕鬆快樂的感覺傳染給看你跳舞的人。我們也一起跟著林書豪動起來吧!

 

---2012/4/7 Update----------

2012年3月韓國天團BigBang回歸,推出了新的專輯,其中有一首我很喜歡的歌叫做Bad Boy,團員勝利就在網路上教歌迷怎麼跳這首歌,而舞蹈動作就是Dougie阿! 請看上面勝利的示範........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