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Music  

這一篇對於喜歡跳舞的你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舞蹈源自於音樂」,學習舞蹈之前一定要對你所聽的音樂有充分的瞭解。而對於從來沒有接觸過hip-hop音樂,甚至是從來不聽西洋樂的初學者來說,要花300~500元到唱片行買一張CD真的是不知從何買起。甚至是1~2美金「下載」一首歌都不知道買哪一首。要如何買到一張「俗擱大碗」整張都好聽又好「跳」的專輯? 其實是需要一些指南的!

   我自己的經驗有五個方向可以購買到你想要的跳舞音樂:

1.電影原聲帶 2.合輯 3.知名藝人 4.排行榜 5.網路和電視電台


上面的排序是我自己二十年前開始認識西洋音樂的過程,並不是代表方便性或是重要性,我知道現在大部分的人都是從網路來獲取所有的流行資訊,和二十年前不一樣了... 

tumblr_l98kpuwhsb1qcy8xgo1_cover.png  

1.電影原聲帶--

   我在國中的時候買了第一張原聲帶CD,叫做「Bad Boy絕地戰警」,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這部電影在當年大賣之外,原聲帶的陣容也是一時之選。2 Pac,The Notorious B.I.GWarren G這幾位足以代表80年代後期的Rap歌手齊聚,透過這張的原聲帶讓我對於這幾位歌手有基本的了解,才會更進一步找到自己喜歡的歌手和音樂風格。

untitledbbiiwc6  

Bad Boy 22003年上映,原聲帶同樣是P.Diddy製作(他後來改名叫Diddy),然而專輯曲風走向和歌手陣容與當年的第一集有很大的差異,這代表了hip-hop音樂風格一直在演進,而好萊塢電影的原聲帶總是有系統的結合同一種Style的歌曲,放在一張專輯內。15~16首歌曲真的是俗擱大碗。挑選hip-hop風格的原聲帶也有一些準則可參考。

a.黑人或華人主演的電影:

   許多黑人演員同時也是hip hop歌手,所以原聲帶的走向通常會以hip hop或R&B音樂為主。而成龍和李連杰等華人影星剛開始到好萊塢拍片的時候,都常常跟黑人演員合作,所以華人動作明星的原聲帶也開始充滿的hip-hop味。Rush Hour I&II Romeo Must Die等原聲帶當年都大賣,裡面的暢銷單曲都很適合初聽hip-hop的聽眾購買。

b.主題是hip-hop文化或是街舞的電影:

   2003年阿姆主演的8 miles街頭痞子是講饒舌文化的片子,除了Eminem之外也結合了許多優秀的歌手,其後發行的「More Music From 8 miles」更是經典。在70年代有一部講hip-hop街舞的電影叫做「Breaking」,到2001年的「留住最後一支舞」還有2003B2K主演的「U Got Served」都是以街舞為主題的片子。Step Up 1~3集的原聲帶都很值得收藏。

226542  

c.確定專輯走向是以歌曲為主還是以音樂為主:

   有一些電影雖然是黑人主演,但是原聲帶可能是以「配樂」為主,而非歌曲,所以在購買前一定要查看曲目和歌手名。

d.詳閱專輯封面解說:

   台壓版的CD唱片特色是會有中文的解說附錄,可以讓你更了解你所購買的唱片特色為何。這在購買之前是很重要的步驟。

 


2.合輯--

   除了電影原聲帶之外,還有一些以hip-hop為主題的英文合輯適合初學者購買。唱片行甚至會自動幫你分類,在某一個架上貼上「Hip Hop」,並且放上店家推薦的CD,如果你完全不知道從何買起,可以先從「合輯」開始買:

  

a.排行榜精選集--2000年以前,NOW,Hit」等合輯在台灣賣的非常好,這些合輯通常都結合一些國內外暢銷的排行名曲,對於初聽西洋樂的讀者來說很方便,可以馬上跟上世界潮流,但是該合輯中不見得每一首歌曲都是舞曲,也會有抒情歌在其中。

s300_cf97e79cff094fe7430963ed6287f9cb

b.嘻哈音樂合輯--我以前會買MTV hip-hop master,〔嘻哈音樂瘋」等合輯,是由知名DJ或知名電台精選的hip-hop音樂,還有知名廠牌有時候也會結合旗下藝人來個超級精選。如Tommy BoySugar Hill等唱片公司都推出過精選,是喜歡Old-School曲風的人應該收藏的合輯。再者是針對某一個製作人推出的精選集,如P.Diddy家族精選集,Jay-Z家族合輯等。

Sugar-Hill-Best-Of-Sugar-Hill-Records-1998-Front-Cover-58145  

c.hip-hop活動紀念特集和DJ混音帶--知名舞蹈比賽BOTY每年都會收錄比賽中撥放的歌曲,相當精采,是B-boy尬舞的聖歌。目前全球最知名的舞團Jabbawockeez在Las Vegas的秀也有出CD,許多知名的hip hop DJ也會發行自己的混音專輯。這些音樂的取得方式較不易,然而仍有許多愛好者在收藏。

 

我講到這邊應該有很多人要吐槽:「現在誰還會去唱片行買CD阿?!!

就算真的想要買CD,台灣也沒剩幾家唱片行了.......大部分的人都是上網購買音樂對吧!

那一個完全沒有概念的人要從誰的歌開始聽起呢? 很簡單,你聽過誰就從誰開始聽,從人找人就對了!


3.知名藝人--

   我以饒舌歌手為例,大多數的台灣人都知道知名的Rap歌手阿姆吧!就算你不知道Eminem怎麼拼,也應該知道有一個唱饒舌歌的白人叫做阿姆嘛.....藉由這些知名歌手的曝光,也讓我們更有機會去認識更多傑出的hip-hop藝人,例如許多人因為Eminem而更認識他的伯樂Dr.Dre,以及他大力提拔的愛將50 Cent。因為他前陣子和Rihanna合唱的歌曲超級暢銷,讓很多人也知道Rihanna這位傑出的女歌手。

300.eminem.lc.110310  

   另一個例子是Mariah Carey,這位到目前為止擁有最多Billboard冠軍曲紀錄的女歌手,常常和許多知名Rap歌手合作推出單曲。Honey--ft. P.Diddy & Mase,Sweetheart--ft. J.D.,Heartbreaker--ft. Jay-Z & Da Brat。這種女歌手搭配男饒舌的作品總是大受台灣樂迷的青睞。當然也有男男合唱的例子,例如Pitbull ft. Ne-Yo等,初學者因為購買這些流行歌手的專輯,可以進一步認識和她們合作的饒舌歌手及製作人。慢慢拓廣自己聽音樂的廣度。

mariah   


4.排行榜--

   我在前面有提到Billboard嘛! 美國告示牌排行榜已經有數十年的歷史了,值得高興的是近幾年台灣聽眾的口味已經幾乎和美國同步,暢銷的西洋專輯大多是Billboard排行熱門專輯。而且透過www.billboard.com你可以在家中輕易查到本週的Top 20 singles,雖然美國人愛聽的跟你可能不同調,但是從Billboard排行榜了解目前美國最紅的歌曲是哪些,從排行榜歌手入門也是不錯的選擇。

Billboard-chart-Hot-100   


   從2000年之後,Steve Jobs就重大的改變了音樂產業,因為他發明的iTunes音樂商店除了讓人可以從網路上方便的購買歌曲之外,還可以讓人一次只買「一首」歌曲,而不用買整張專輯。當然很多唱片公司和歌手很氣這件事情,不過已經無法改變現在世人「只聽自己想聽的歌、不在乎整張專輯的曲目編排」的事實。iTunes排行榜其實跟Billboard的榜單很相近,最紅的歌曲通常都會在兩個排行榜稱霸,我建議初學者先從hip hop/Rap和R&B Soul兩個分類的前幾名歌曲開始聽。

螢幕快照 2012-02-28 下午5.39.17  


5.網路和電視電台--


a. 網路: 其實前面提到的上網看排行榜,跟上iTunes看銷售榜,也是一種利用網路獲得流行音樂資訊的方法,除此之外,你可以透過Facebook、Twitter或Plurk等社群網站,知道你的朋友們都在聽什麼樣的音樂(前提是你的朋友願意談音樂的事情.....),現在許多知名歌手都會有自己的粉絲團,加入你喜歡的歌手,就可以隨時得知他的最新作品囉! 還有Youtube上面有VEVO,可以看到原版的最新MV,VEVO也有出app,可以用智慧型手機隨時看到最新的西洋流行音樂消息。

點這篇文章可以知道VEVO是什麼。

螢幕快照 2012-02-28 下午11.09.33  

當然你也可以找一些常常介紹西洋音樂的部落格,例如以下這個:

Kop老師的部落格-音樂分類

 

b. 電視電台: 我知道現在Channel V和MTV台大部分的音樂節目都是以韓文流行歌K-Pop為主,我自己也聽K-Pop所以覺得這沒有什麼不好,不過如果你想知道西洋音樂的訊息,這兩台還是有一些時段有在撥西洋MV的,只不過是比較冷門的時段,而且MTV台有時候會播放國外歌手的演唱會,或是Grammy、AMA、VMA等重要的頒獎典禮,你就可以從「今年誰獲得最多獎」來知道現在流行什麼了。而Kop我自己開車的時候都會聽廣播,我最常聽的電台就是ICRT,因為我愛聽西洋音樂,當我聽到我覺得很棒的歌,卻不知道歌手歌名的時候,我就用SHAZAM app來搜尋,或是上ICRT的當日好歌單來找。

url11123  

vma  

 

上面介紹了五種方法,是我自己從完全不懂西洋舞曲,到逐步認識西洋舞曲的過程,因為我自己愛聽的是hip hop和R&B,所以這樣的方式可能不適用於其他音樂類型,而且音樂喜好是非常「Personal」的,每個人了解音樂、認識音樂的方法都不盡相同。  

我只是希望下一次當我問學生:你iPod和iPhone裡面的音樂是你喜歡的歌嗎?

學生不會回答我:  阿這些就是我室友Copy給我的mp3,我也不知道是誰唱的......

 

 Listen to the Music ....and Dance!!



Kop   2012/2/28

http://www.KopFamily.com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