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p_moonwalk.jpg  

我已經當舞蹈老師十幾年了,這幾年我越來越覺得教大學生跳街舞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一方面是因為街舞文化越來越普及了,另外就是因為網路的關係增加了我和學生們的互動。我發現很多學生會有我當初在念大學時候同樣的困擾.......

我每個學期都會遇到很有心的同學問我下列的問題:

老師,怎麼練才會越跳越好阿?

老師我覺得我已經很努力了為什麼跳得還是比很多同學差?

老師我看網路上的那些舞者都好厲害,我要練多久才能像他們一樣?

 

all2.jpg

   
很多學生在學舞的時候都卡在「強弱」這一關,其實對強弱很在乎也是好事,尤其是你如果有想超越的對象,你的鬥志會高昂,也越會逼迫自己進步。

但是跳舞畢竟是一種藝術,而且是一個很好玩的活動,我很常拿「跳舞」跟「唱歌」來做比喻,你心目中有沒有覺得哪一個歌手的歌明明就很難聽,但是歌迷還是一大堆,唱片賣得嚇嚇叫? 而有一兩個你真的很愛的歌手,每天都希望聽到他們的歌,但是他們的唱片賣得很差,你的朋友也不覺得他們的歌好聽.......

舞蹈跟唱歌一樣是一種藝術,每個人感受到的程度不同,你覺得把兩個同樣很優秀但是不同曲風的歌手擺在舞台上,然後去決定他們「誰強誰弱」有意義嗎?

 

我們在乎的是歌手在台上五分鐘的表現,能夠感動我們內心多少吧! (生理學: 能激起我們腦中分泌多少多巴銨) 。一個優秀的歌手,可以用他天生加上苦練的發聲技巧,和對歌曲的領悟力與情感,來打動聽者的心。成功打動比較多聽眾的歌手,在市場上就是所謂的「暢銷歌手」。

 

跳舞也是一樣的! 你花了很多時間從律動學到對拍、從對拍學到打點、從打點學到延伸、從延伸進一步到身體控制、肢體分離、加速度減速度Hold力量、然後還要學各種舞風的味道,甚至要花很多時間裝扮自己的外表和服裝來達到整體視覺效果。搞了那麼久只上台表演五分鐘。(通常五分鐘的街舞表演跳完就很累了吧....)甚至只有一兩分鐘。(美國的舞蹈選秀節目都常只跳兩分鐘,卻可以做出一個小時的節目) 這就是俗語說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有必要嗎? 從時間成本看來很不划算吧..... 十年 vs 一分鐘 ?!

 

但這就是藝術阿! 搞很久的東西,就是期待呈現的那一瞬間,瞬間感動人的力量。

 

如果你真的很在乎投資報酬率,那我可以告訴你,如果你真的花了十年練功,你會發現你的能力會永遠跟著你,現在你呈現了精采的一分鐘,未來會有更多人想看你「重現那一分鐘」,因為你有很深厚的底子,可以不斷不斷的感動觀眾。

再著,現在是網路世代,你的一分鐘,一百個觀眾,會因為網路而變成五百個,一千個觀眾,不斷不斷散佈出去。

(我以前對網路傳播力還沒有那麼有概念,直到我們清大全球大合跳影片瀏覽破30萬,還有我前幾天發現Kop體育課的Facebook粉絲團一週有三千六百個觸及人數,我才真正改觀了)

螢幕快照 2012-05-18 下午1.00.25  

 

你現在覺得很不划算的事情,只要你持續堅持下去,它就會變成有意義的行動。

 

我在進大學教課之前,曾經在加州健身房教了十年的街舞,甚至有開進階課程,進來學舞的社會人士們不是為了學分,不是為了表演,不一定是為了減肥,只是為了「學舞」和「跳舞」,光這種樂趣就足夠了。

IMG_0386  

 

所以同學們,你如果發現自己跳舞有瓶頸,自己對自己的表現不滿意,老師我當然會給你技術和經驗上的協助。不過你要知道跳舞對你來說不像是考駕照或是考托福,有一個目標要去達成,達成之後你就不知道要幹嘛了.......跳舞是一個持續不斷的「活動」,你只要確定現在的自己比起從前的自己來得更進步,而且進步的過程中還獲得樂趣,這樣就夠了!

 

Kop   2012/5/19

http://www.KopFamily.com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