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 up 4  

舞力全開4是一部超越了先前三集Step Up系列的電影,不論是演員表現、舞蹈編排、甚至是劇情和取景等都大幅超越先前的系列,為目前已經充斥市場的街舞電影帶來新的Revolution.......點繼續閱讀看舞力全開4 (Step Up Revolution)的影評....

Kop的街舞電影院一直是用「舞蹈老師」的角度來評論街舞或和Hip Hop有關的電影。坦白講去年看完Step Up 3D的時候我已經失望到極點了,我一度認為Step Up系列可能會變成「Bring It On」系列,把啦啦隊的劇情越拍越膚淺,最後淪為那種不會上映只會發行錄影帶的爛片......

 

街舞電影院: 舞力全開3D,舞蹈非常屌劇情非常鳥

 

原因就是,現在有一種科技玩意叫做「網路」,我們只要打開Youtube就可以看到很多很屌很有創意的舞蹈短片了,如果你要拍一部以「街舞」為主的電影,至少要加入電影該有的元素:劇情、演技、感人情結、啟發人心的片段等......而Step Up 3D的朱浩偉導演在Step Up 2 the Street的成功之後,選擇拋棄了剛剛說的那些東西,只專心把舞蹈和3D弄好,就拍出了一部很像人形卡通的舞蹈片。

 

別讓爽片成為劇情無腦的藉口與權利

上面這篇影評寫得非常好,應用在街舞電影就是:「除了很屌的舞蹈之外,電影應該給觀眾更多東西!

 

Kop我很開心,因為舞力全開4做到了,這一部片子導演Scott Speer之前跟朱浩偉的LXD團隊合作過非常多次,而我相信他跟在Jon M Chu旁邊吸取了很多拍攝舞蹈影片的技巧,而且改良了前幾部影片的缺點,讓這部電影真的創造出Step Up "Revolution",我從幾個方面來形容這部續集超越的地方:

 

1. 卡司演技

Step Up系列電影捧出兩個明星,一個是Channing Tatum,又帥又會跳舞。另一位是Adam Sevani,他很有觀眾緣,長得可愛跳舞又有個人風格。

然而Step Up的二三集最被人幹醮的是男女主角,第二集的安蒂會跳,但是沒有那麼出色,而且身材長相不優,第三集更慘,男女主角根本就舞技平平,演技更是慘不忍睹,除了Adam以外的配角和舞者演戲一點情感都沒有,是一部可以把劇情部分通通砍掉,只要保留舞蹈部分就可以的電影。

 

step-up-4  

而舞力全開4的選角好多了,男女主角都真的很會跳,長得也好看,女主角Kathryn McCormick如果硬要跟同質電影「3D舞力對決2」的女主角比較,那還是舞力對決的女主角比較強,不過舞力全開4的主要角色都有用心在演戲,幾場衝突和感情戲都很自然,不會讓觀眾覺得怪怪的,導演也大筆刪除了很多「舞者間的搞笑對白」,把劇情重心聚焦在主角們的內心衝突上,這雖然讓整部片比較嚴肅,不過會讓觀眾更有認同感。

 

2012年夏天,兩部3D街舞電影的戰爭又上映了!

街舞電影院: 3D舞力對決2,重點是拉丁舞!

 

 

2. 劇情深度

「跳街舞的人並不是那麼膚淺的」! 太多的街舞電影都把跳街舞的人拍得很勢利眼,每次都是為了贏得「街舞大賽的高額獎金」才跳舞,然後跟敵隊拼的你死我活,在比賽的前一天男女主角一定會吵架,然後突然間又和好,都不用練舞就突然在最終決賽上使出大絕招然後贏得冠軍......

 

難道每個人都是為了錢而跳嗎?? 舞力全開4從三個角度來分析「為何而跳」:

 

a. 男主角: 在社會的最底層,藉由跳舞來凸顯自身的存在感,和社會認同。

b. 女主角: 在社會的最頂端,坐享榮華富貴但是渴望走出自己的路,不希望永遠跟隨父親的腳步。

c. 舞團: 本來是為了網路人氣和高額獎金而跳舞,後來變成為了社會正義和弱勢發聲而跳舞。

 

我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一直在想,如果樂生療養院和士林王家的支持群眾也藉由跳舞來表達抗議之聲,整個社會輿論會不會因此而轉彎呢?

 Step-Up-Revolution-traile-008  

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現實和藝術總是互相拉扯的,有太多的理由阻止我們不去跳舞了,然而只要有一個理由支持我們跳下去,我們就應該繼續舞動

 

3. 舞蹈和視覺效果

因為這是第一部「拍到第四集的3D電影」,所以它叫做舞力全開四3D,造成很多人問我這部片子是不是4D版本??

這只有3D沒有4D啦! 椅子不會搖,除非你太high站在上面跳舞。

而且現在也沒有43D這種電影技術啦........只有43D的女生.....

 

不過這部電影如果有2D的版本的話,我不覺得一定要花錢看3D,因為在3D電影充斥的今日,我覺得只有動畫片和阿凡達這類的片子才值得看3D版。

 

舞力全開4並不像舞力對決2那樣把場景拉到全歐洲各地,不過它光是拍邁阿密就把邁阿密拍得非常的漂亮,Kop我曾經去Miami學過舞,在那邊的夜店放Salsa比例比hip hop還要多,街上一堆人在講西班牙文。Miami就是一個很熱情的城市,舞力全開4的場景拍攝會讓你非常想去這個城市旅遊。

 

而在舞蹈編排上面,編舞家受到了LXD之前許多經典表演的啟發(請看上面LXD在古根漢美術館的表演),電影中美術館的那場戲真的讓我感覺導演和編舞家極力跳脫出街舞的框框,把藝術和前衛的感覺帶給觀眾,在舞力全開4當中每一場秀都精心設計,而且極力跳脫前作的框框,雖然我們在預告片當中看到大量的Bboy和Loop Kicking的翻滾動作,而實際上電影當中這兩種舞風占的比例不高,倒是有非常多的Popping和Animation風格,因為導演並沒有像前幾集那樣聚焦在特定的舞者身上,所以你在看舞力全開4的時候,會把焦點放在整個舞團的整體感,會感受到編舞者想要呈現出的東西。

 

流行舞蹈體育課: Hip Hop的起源及四大元素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這部電影重新把「Hip Hop的四大元素」集合在一起,你很少發現街舞電影有那麼多DJ的特寫鏡頭(甚至連她用哪套iPad軟體都拍得很清楚),還有塗鴉者的加入,讓你期待每次舞蹈快閃秀完,他要怎麼呈現The MOB的圖像。  (好啦,如果加入一個MC饒舌歌手就真的四大元素湊齊了...)

the mob   

 

4. 缺點

如果最近只有錢看一部電影,那當然要去看黑暗騎士黎明升起阿! 但是舞力全開4絕對值得去戲院看,因為它有非常多超越同系列街舞電影的地方,不會讓你失望的。而硬要說這部電影的缺點,我覺得還是有些老梗,為了讓劇情繼續進展下去導演無法刪除它.....

 

a.男女主角莫名其妙的和好,然後和好的那一刻,回過頭一定會看到整個舞團的人全都到齊,然後傻傻的對男女主角笑.......

b.生活中有很多不順遂和不如意,但是最後一支屌舞跳完以後,這些難關總是會「瞬間」克服,好像世界真的那麼簡單似的......

c.本片中用了大量的電子特效音樂,相較於使用有歌詞的流行歌曲,聽起來比較不high......

 

step-up-4-poster  

不過Kop我仍舊認為這些小缺點掩蓋不了導演和演員的用心,Step Up系列不知道會不會有第五集,不過我期待這個團隊可以繼續創造新的Revolution,拍出更有深度的街舞電影。

 

Kop   2012/8/11

http://www.KopFamily.com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