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1010823_3_00_2  

前幾天的新聞說到235萬網友按讚 騎馬舞登金氏紀錄但是Psy的江南Style仍然不是史上最高點擊率的MV,我就好奇那史上最多人點擊的MV是哪幾首? 所以找到了前三名最多人看的音樂錄影帶....

 

Kop我首先去找Youtube的官方排行榜,點選「音樂」的分類,然後選擇「最多觀看次數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charts/videos_views/music?t=a

 發現它只能選擇單週或單日,不能選擇「All Time」,而且我點選的時候,第一名果然是江南Style,其他幾名都是現在流行的西洋歌曲。

螢幕快照 2012-10-07 下午11.27.4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TICmy-JF5Y

螢幕快照 2012-10-07 下午11.22.50   

 所以我就只好根據蘋果動新聞的報導,它說Lady Gaga的藝人總影片瀏覽人次是第一名,第二名的藝人是Justin Bieber,第三名是Michael Jackson。而Michael Jackson因為是跨越了網路世代,紅了二三十年的超級天王,他有一支音樂錄影帶早在Youtube跟網路被發明之前就是永遠的第一名了,就是下面這支Thriller

Thriller是史上賣的最好的「實體唱片」 (虛擬網路單曲則是Lady Gaga第一名)。因為現在已經很少人買實體唱片了,所以我想Michael Jackson會永遠坐在最賣座唱片的寶座上。而且Thriller這支音樂錄影帶也徹底的影響了後世所有藝人拍攝音樂錄影帶的方式,真的是經典中的經典。

 

上面的排行榜是藝人所有MV的排行, 

不過如果要論「單一首音樂錄影帶」,第一名還是下面這首:

小賈斯丁Justin Bieber的Baby,2012年十月份為止共有七億八千多萬個點擊次數。

4b57ee10ce36e  

為什麼? 除了這首歌曲朗朗上口,小賈斯丁長得很可愛以外,「廣大的少女粉絲」才是真的會一點再點,拼命增加瀏覽次數的主要戰力阿!!

 

第二名是下面這首:

Jennifer Lopez和Pitbull合唱的On The Floor。2012年十月份為止有六億人觀看。我其實很愛J.Lo和Pitbull,但是我不懂這支MV有什麼特別的為什麼可以拿到第二名? Pitbull的現場演唱還比MV裡面要更high喔!

 

第三名是下面這首:

 阿姆Eminem和Rihanna合唱的Love the Way You Lie。因為有Megan Fox梅根福克斯當女主角,所以有五億人觀看。

 

第四名是下面這首:

夏奇拉Shakira的Waka Waka(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版),應該是因為足球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運動項目,所以才有那麼高的觀賞人次吧!四億九千人次觀賞,我想排行榜上第三和第四名隨時有可能對調。

 

第五名是下面這首:

女神卡卡Lady Gaga的Bad Romance,2012年十月份為止共有四億八千多萬個點擊次數。

 

上面前五名都不是2012年發行的歌曲,換句話說2012年大紅的歌曲有可能會超越這幾首歌進入前五名囉,沒有人會否認2012年最紅的歌曲就是Psy的江南Style吧!這支MV目前在Youtube上有三億九千多萬個人次觀賞

看起來跟小賈斯丁的七億還有一段距離,但是Gangnam Style厲害的地方是在有許多人點「喜歡Like」,它因為有超過三百萬人點Like所以登上金氏世界紀錄最受喜歡的MV,不過大家不要忽略了也有16萬的網友點「不喜歡」阿.........Psy的確很有才華,而且泫雅很正,不過我不覺得江南Style是一首耐聽的歌曲。

 

而史上第二名最受人喜歡的MV是這首:

校本部LMFAO的Party Rock Anthem,共有一百五十幾萬的人點選喜歡。而且瀏覽人次也有四億八千多萬,直逼Lady Gaga的Bad Romance。如果要比較這首歌和江南Style,我是比較推崇LMFAO的,因為它在觀賞人次和喜愛程度上都有不錯的表現,而且它成功帶起了Shuffle Dance這個舞風,騎馬舞只能算是一個「動作組合」,不能算是一種「舞風」阿!

 

不過你還是要佩服Psy的才華,不要忘記他是一個韓國藝人唱韓文歌曲耶,居然可以在美國市場如此受到歡迎。

螢幕快照 2012-10-08 上午12.13.49

2012年十月的第一週,Psy的Gangnam Style拿到美國告示牌排行榜Billboard的第二名(第一名是Maroon 5),這是一個很誇張的事情,韓文歌居然可以拿Billboard第二名?!

 

 在一系列探討騎馬舞爆紅的文章當中,我最推薦下面這一篇:

鍾樂偉: GANGNAM STYLE的南韓社會流行現象

 

其實Psy是藉由MV來諷刺社會現象,他的形象跟拍攝手法也呼應了一般中下階層民眾的心聲。

 

螢幕快照 2012-10-31 下午11.26.17

鳥叔PSY談「騎馬舞」創作初衷:為吸引女孩注意

 

Kop我最近在上街舞體育課的學科時候,常常勉勵學生,以前Hip Hop是紐約Bronx區的窮黑人們玩的文化,後來被全世界接受而成為了現在的流行文化,而且歷經四十年不衰,所以社會底層的人並不會永遠被忽視,只要你有才華,是有可能創造出屬於你自己的流行的!

流行舞蹈體育課: Hip Hop的起源及四大元素

 

但是俗語說的好:「日久見人心」,我覺得一個流行文化至少要能紅個十年以上,才能真的代表一個世代,Hip Hop做到了、搖滾做到了,而很多流行的東西卻只有曇花一現

很多年輕的學生應該不知道,在90年代西班牙有兩個老頭叫做河流二人組,他們唱了一首叫做Macarena馬卡蓮納的歌,因為舞蹈動作簡單易學,造成全世界爆紅,那種誇張的程度比現在的江南Style還要扯.......而且當年網路還不普及喔!  

 

不過現在誰還記得Macarena的舞步? 它是一種舞風嗎?

 

很久以前在日本有一群女生,用電音舞曲搭配華麗的手部動作,發明了叫做Para Para的舞風,因為木村拓哉上電視表演而爆紅,當年郭富城也拍過以Para Para為主題的電影。  它算是一種舞風,不過現在還有誰在跳呢?

 

所以我對於發明Bboy、Locking、Popping等舞風的人都充滿了崇拜尊敬之意,因為這些舞風直到現在都還是很受年輕人的歡迎,非常多的舞者在學習這些舞蹈。

 

Youtube是2005年被發明的,直到現在也只有七年的歷史,但是因為Youtube,流行文化的傳播方式和記錄方式被徹底改變了,可能多年之後的年輕人只會記得21世紀的初期,曾經有一個叫Justin Bieber的小朋友和叫Psy的韓國人很紅,創造了當年的流行文化。但是也有可能正在看文章的你就是未來影響流行文化的其中一人喔!!

 

p.s.如果排行榜的排名有改變,我會再更新此文的!

 

Kop   2012/10/7

http://www.KopFamily.com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