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街舞電影院的專題當中,Kop我評論了這幾年上映的街舞電影,大多是台灣沒有上映的。可能各位網友在"取得"上面會有困難,而且我對於這些電影的"劇情"大多是負面評論。難道沒有劇情像樣的舞蹈電影嘛? 有的,在這邊推薦兩部(不過主題不是hip hop街舞),而且台灣都有上映過,分別是獨領風潮(Take the Lead)和扶桑花女孩(Hula Girls)...




我翻閱了過去在"Kop奇摩家族"的文章,發現我前年就評論過Take the Lead這部電影。

為什麼美國人總是可以把和舞蹈有關的片子拍的如此感人呢? 去年的"來跳舞吧!"和更早之前的Honey(蜜糖第一名 )"都非常的感人。

不過如果你期待在電影中看到很精采華麗的舞步,那不如去錄影帶店租U Got Served(熱力四射)"來看吧 !基本上我認為獨領風潮的重點不在於"舞技",而是在於"教育",尤其身為舞蹈老師的我看了是深深的感動。

我是教hip-hop的,但我沒有像片中男主角那樣犧牲奉獻,免費教一些問題學生跳舞的那種經歷,不過我自認為對於舞蹈是相當有熱情的,我最感興趣的片段是他如何讓一些愛跳hip-hop的年輕人也試著去接受國標舞的音樂和文化,還有如何鼓勵運動神經不發達的學生持續的練習舞蹈。

我常常反過來想如果我今天要去教一群熱愛國標舞的媽媽們跳hip-hop,我會用什麼樣的方式讓她們接受這種,她們以為只有年輕人才會玩的東西呢 ?我要怎麼去鼓勵很喜歡跳舞但是抓不到方向的初學者繼續的學舞,甚至去激發他們的創意,把一些不同的元素加入他們所跳的舞步當中。

當一個好的舞蹈老師真的很難,因為你不光是在教你的學生跳舞,還在教他們一種正確和積極的態度,同時也因為學生的進步和創意讓自己更有衝勁的教下去。我看完這部電影後覺得自己要學的東西還很多。

如果你有志要成為一個舞蹈老師,那一定要看看這部片,如果你是一個喜歡跳舞的學生,可以看看片中演員表現出來的熱情。



寫完上述文章將近一年後,我又去戲院看了"扶桑花女孩",這是一部講一群在礦區的女孩子,為了村落的發展而努力跳夏威夷草裙舞的故事。日本人很厲害在於拍電影催淚的功夫很強,本片是真實故事改編的,在日本一些比較不發達的村落,男尊女卑的保守觀念還是很普遍的,這部片裡面的小女孩們過得比"Take the Lead"裡面的不良少年還要苦。而且更慘的是她們明明是為了養家而去跳舞,家裡的大人還是反對到底。

這時候就要靠熱血的老師(松雪泰子)出來力挺學生啦! 其實就我認識的幾位日本老師而言,他們真的對於"師道"是相當堅持的,在教學的時候都非常的認真,有些老師甚至會用收徒弟的方式來帶學生,就像片中的老師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女兒一樣。對於日本文化中性別歧視和保守傳統的一面,我認為是不可取的,但是對於日本人做任何事情都很堅持到底,跟計較細微的個性,我則是相當佩服。


Kop 2008/3/13

www.KopFamil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