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p聖誕節到信義誠品觀賞了台灣第一部的街舞紀錄片"街舞狂潮 hip hop storm",這是一部講述一個街舞老師和一群熱愛跳舞的學生,彼此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奮鬥的過程,我看完後非常的感動,尤其在和導演座談後,覺得有必要大力的在網路上推薦這部影片......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YeoKG8fFFkA&color1=0xb1b1b1&color2=0xcfcfcf&hl=zh_TW&feature=player_embedded&fs=1]

我上一部看的紀錄片是街舞開戰Planet Bboy,坦白說這部街舞狂潮的格局沒有比Planet Bboy大,參與拍攝的國家和舞者也都只有台灣,但是它就像海角七號一樣,因為很在地生活化,所以打動了台灣觀眾的心(尤其是台灣的舞者)。

這部紀錄片其實有兩大主軸交結,第一個主軸是舞者阿倫,他從高中跳舞跳到34歲(去年拍攝的所以阿倫今年已經高齡35了),在台灣這樣年紀還在跳街舞的舞者不多,而阿倫今年還擁有當初剛開始跳舞的心情,很大膽的跑到法國去參加house battle大賽,並且持續不斷的介紹外國舞者來台授課,來台辦比賽,在他忙碌的推廣街舞同時,其實也為了三餐溫飽而勞心勞力著....他心裡也有掙扎和猶豫的地方,在台灣這樣的市場和生態,超過30歲了還繼續堅持著街舞這條路到底未來在那裡呢.......

第二個主軸是一群高中生組成的舞團"八個小孩",片中記錄了這八個年輕舞者在暑假準備捷運盃比賽,辛苦排練的過程,他們沒有一個人想要將來以跳街舞為生,只想要在升高三前的暑假為自己的青春做一些難忘的事情,最後他們得到了冠軍,但是他們也因為各自考上不同的大學而分散了,這一部紀錄片的誕生,又重新把這八個優秀的年輕舞者聚集起來。


Kop跟導演蘇哲賢的合照


我其實在看這部片的當下就很讚嘆剪接師的功力,他把兩個世代為了舞蹈奮鬥的故事交錯的剪接在一起,上一刻你可能看到阿倫因為舊傷復發痛苦的樣子,下一幕就是八個小孩無厘頭的在鏡頭前面搞笑,而八個小孩獲得冠軍的喜悅感還充斥在戲院當中的時候,下一場戲就是阿倫到法國比賽落敗,一個人在異國街頭走路的畫面......我想導演想傳達給年輕舞者的訊息是,跳舞是一個夢想,是一種熱情,但是你若要一直堅持在這條路上,甚至以此維生....是需要付出相當大的勇氣跟代價,然而還是有人選擇這樣做,而且越挫越勇.......

紀錄片主要是記錄一個現象,一個值得觀眾去深思的議題,如果我在這部片中只看到阿倫很屌很瘋狂的solo,和八個小孩很有創意的排舞,那我就會認為這是一部爛片,雖然只要一百塊我都會叫誠品退錢給我,但是我看到了導演的用心,導演蘇哲賢看起來像是一個年輕有活力的電影人,外表看起來一點都不嘻哈,但是他用電影人的觀點去記錄台灣舞者內心的一種矛盾,其實我不知道這樣的觀點能不能被普羅大眾所認同,但是就導演自己說的: "他想拍一部給台灣街舞人看的電影! " 他達到了,因為現場有許多現役的舞者都被打動,甚至有人落淚......



阿妹老師跟導演的合照,快來認領喔...

2008年雖然因為海角七號的關係,讓社會大眾覺得國片好像有出頭天了,其實整體的電影市場還是非常的慘澹,但是優秀的電影人仍然沒放棄夢想,阿倫用他的方式在實現街舞的夢想,導演則用他的方式為優秀的紀錄片找一條出路,因為這是試映場,沒有人知道會不會有片商感興趣而發行這部電影,不要說在戲院上檔了,連DVD都不見得會發行.....但是我仍然要大力推薦,就算你沒機會去看這場試映會,你也應該知道其實台灣有一群文化人一有一股傻勁,在實現一個風險很高不見得會回收成本的夢想,這是我懷抱感動,走出放映廳看到" 痴人. 說夢 "這個大看板後產生的感動........


街舞鬥士阿倫的部落格


街舞狂潮官方部落格

Kop 2008.12.26
www.KopFamil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