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xico.jpg

很久沒有出現的保健室專欄,今天又請到了知名藥師佛朗基來幫大家解惑,因為從墨西哥開始的新型流感病毒引起了全世界的恐慌。尤其台灣人曾經經歷過SARS的恐怖經驗,現在人心惶惶,大家都不希望被這種突變病毒影響到健康,和正常的生活習慣,那要先從了解H1N1病毒和了解抗病毒藥物開始......

本篇文章引用自知名藥師佛朗基部落格(感謝佛朗基的專業知識和無私分享) :

☎ Health ☎ 新型流感Q&A

 

 

墨西哥豬流感病例暴增,全球警戒。

● 流感、禽流感、豬流感....有什麼不同? ●
流感,即流行性感冒。
與一般感冒不同的是:流感病毒變異性大、潛伏期短(感染到發病約莫3天)、病程長。
目前以A型病毒最為普遍,好發期於11月~隔年3月

感染一般型感冒症狀多為:輕度發燒、鼻塞、喉嚨痛、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不易有其他併發症。
其病毒也較穩定、不易變異,國內也有足夠的醫療資源可以應付,無須恐慌。

流感症狀明顯為:連續3天以上的高燒(超過攝氏38度)、並且伴隨著嚴重的頭痛、全身疲倦無力....
嚴重者會併發肺炎、鼻竇炎、腦炎....甚至死亡


禽流感、豬流感....顧名思義,即是在禽類跟豬圈發生的流行性感冒。

源自於墨西哥爆發的豬流感病毒,現已變成H1N1新型流感,因此和豬的傳染沒有關係,吃豬肉是不會被傳染的。


但是我還是希望不要吃我.....



● 如何預防流感? ●
(1)考慮接受流感疫苗的接種(請參考http://www.cdc.gov.tw/ct.asp?xItem=19412&ctNode=220&mp=1)
(2)注重保健、均衡營養、適度運動,以提升自身抵抗力
(3)注意居家環境的清潔衛生及通風。
(4)加強個人衛生、勤洗手,以避免經由咳嗽、鼻涕,或經由手接觸口沫或鼻涕等黏液之病毒傳播途徑。
(5)流感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 感染病毒後應注意 ●
(1)若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上口罩,並請儘速就醫
(2)生病時,儘量不上班、不上課。
(3)當感染流感時,應多休息、多喝水。
(4)流感係病毒性疾病,故抗生素並無法有效治療,因此,不應自行或要求服用抗生素,需遵照醫囑服用藥物


● 疫苗很神奇嗎? ●
流行性感冒疫苗根據疫苗中病毒成分,視其由非活性病毒或是經過減毒的活性病毒,分為流感預防針或鼻部噴霧流感疫苗(台灣尚未引進)

流感預防針利用雞胚培養流感病毒,加以去活化及裂解純化後製造而成。
一般而言,非活性病毒疫苗的保護效力大約只能維持一年,而流行性感冒病毒常常發生變異,
每年流感專家都必須根據前一個年度病毒分離的流行資料來預測下一季可能造成流行的主要病毒株,
進而決定下一個年度該使用的疫苗病毒株,負責疫苗製造的藥廠才開始生產該年度的疫苗。
 
正因為每年的疫苗病毒株成分可能不同,因此還是必須每年接種疫苗,才能有最好的保護作用。
由於病毒是利用雞胚培養出來的,因此不建議有雞蛋(蛋白)過敏情形的民眾接種。

打流感疫苗的原理很簡單,就是欺騙身體(欺騙身體這招也常用於婦科疾病的治療)。
施打預防針後,注入身體的非活性病毒不會致病,但是身體對於外來物的入侵會立即起免疫反應,開始製造對付該入侵者的抗體。
由於身體產生足夠的抗體需要兩週的時間,並且維持一年有效,所以建議每年10月左右施打。


● 流感疫苗可以對抗禽流感或豬流感嗎? ●
就疫苗免疫學及流感病毒的特性而言,除非是針對禽/豬流感的病毒株所製作出的具專一性的疫苗,
否則,目前市面上的所有流感疫苗,均無法對禽/豬流感提供任何的保護作用。

豬豬說:對阿!而且我這傳出去的病毒都變異了...叫"新流感"。 抓不到、抓不到~~
偉大的人類:抓到了啦(H1N1)~~ 沒有萬一(又變異)的話,人類正在製造疫苗中!

客人評評理!!! 我們長很像嗎?!





● 抗病毒藥物 ●
Tamiflu (克流感)
成分:Oseltamivir  75mg
外觀:如下(另有口服懸浮液)

藥理:神經胺酸抑制劑
神經胺酸就像哈利波特的隱形斗篷,病毒穿上它,可任意穿透寄主的所有細胞,並在其細胞內進行複製、擴散。
Oseltamivir這時候就扮演干擾病毒複製及擴散的角色。其對A、B型流感及禽流感都有治療效果,但需在發病後48小時內服用,
使用後可縮短病程、減輕疾病癥候嚴重度、減少併發症發生率

所以,沒有被感染的朋友們,不要再瘋狂追求藥物了!!!
Tamiflu只適用於確定已感染A、B型及其亞型的流感。
民眾濫用會帶來抗藥性,使流感病毒變得更難纏(病毒不是好惹的),要是弄到病毒變異,到時就真的無藥可救了。


Relenza (瑞樂沙)
成分:Zenavimir  5mg + 乳糖20mg
外觀:如下(吸入劑型)

藥理:與Tamiflu雷同


● 口罩囤積恐慌 ●
口罩要戴哪一種? 要戴幾層? 哪裡還有克流感可以買?
因為這次新型流感(更名了,勿再稱之為豬流感)來勢洶洶,不像禽流感是發燒後才具感染力。
新型流感在尚未發燒前就具有高度傳染力,因此民眾陷入購買口罩的恐慌。
(套一句我們家另一位Px的話:為什麼人跟人之間不能互信呢?)
口罩,當然是必備的,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對已受感染者而言)。只是,夠用就好,一味的囤積跟驚慌倒不如提升自體免疫來的重要。

至於要不要戴到N95?  如果你不怕窒息(真的很難呼吸阿~~頭超昏),到是沒差....
基本上,一般外科手術用口罩就很夠抵擋了。連續戴超過8小時的話,請1~2天更換一次。
或是感覺呼吸不順暢了(表示口罩的孔隙已被細菌、病毒或粉塵塞滿),也請更換。

至於,抗病毒藥物,請大家留在第一線醫療使用好嗎?


早睡早起身體好,健康乖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