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件者 2009_美國受訓

Kop每一到兩年就會到LA的舞蹈工作室進修,這一次比較特別是結束Miami的Zumba講師訓練後直接飛到LA開始我一人的hip hop進修之旅,我從2009/3/8~3/15一星期在LA的兩間舞蹈工作室上課,同時跟講師Madonna Grimes到幾家健身房參觀那邊的課程......


我在Miami的貴人就是陳先生,而LA的貴人則是Madonna老師,她去年來台灣開課的時候我幫她翻譯建立了交情,所以今年我去LA是住在她家裡,除了有機會參觀她在當地健身房開的舞到課程之外,還負責一些幫忙修水電和修電腦的工作.....

寄件者 2009_美國受訓


我感覺美國的經濟問題比台灣還要嚴重,因為在這邊我遇到的每個人幾乎都有兩份工作,Madonna除了要到處教課之外、還身兼某一家健身房的排課主管、她還要幫某個實境節目拍外景,同時她也在籌劃她自己的電視節目,身兼電視製作人......而且她還要獨自一個人照顧兩歲的女兒Madison......真是個鐵人阿.......

寄件者 2009_美國受訓
寄件者 2009_美國受訓
寄件者 2009_美國受訓

要拍到兩歲的小孩子靜止的照片很難.....她會一直動.....

 

在美國連計程車司機都兼兩份工作,經濟壓力大到所有人都喘不過氣來.....Madonna告訴我她一天到晚接到一些體適能老師打電話給她,希望能去健身房面試工作機會,連曾經幫明星編舞的hip hop老師也打電話給她,詢問有沒有賺錢的機會......我以前常常羨慕在美國,喜歡跳舞的人口多,在那邊當老師應該可以賺到比較多錢,但是別忘了.....在美國教跳舞的老師也很多.....僧多粥少加上經濟不景氣大家削價競爭.....結果就是老師賺不到錢、學生也沒課好上.......

寄件者 2009_美國受訓

我學舞的地方,Debbie Renolds工作室

 

寄件者 2009_美國受訓

 

寄件者 2009_美國受訓

另一間是MILLENNIUM工作室,我跟老師Milo合照,他也是Madonna Grimes的好朋友



今年有一個奇特的現象,不管在Miami或是LA都一樣,美國老師們會對來自亞洲的學生特別客氣,尤其是中國大陸來的,因為每個老師都希望能夠有機會去中國大陸教幾堂課,打打知名度,所以許多媒體分析師認為拯救美國經濟的關鍵在中國,的確是事實阿......

 

寄件者 2009_美國受訓

這是Kevin Maher老師,他有幫蔡依林跟黃立行編過舞喔,在美國也很紅教室都爆滿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已經回國一陣子了(Kop真是個會拖搞的傢伙....是富堅義博的好朋友.....),許多學生都問我今年美國流行什麼舞風,我的回答是"Back to the Old-School",許多年前美國的工作室開始流行雷鬼風,然後幾年前流行Krumping,而今年我發現許多的老師都在hip hop排舞當中加入了ppping 和locking的基本動作,這當然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只不過今年沒有像Krumpong那樣讓人覺得很新很特別的新舞風興起,所以老師們會把上課的重點放在基本動作的精準度要求。我甚至上了一堂Breaking入門,整堂課都沒有把手碰到地板,因為老師只教基本的Rocking(台譯:搖滾步) ,因為這是Bboy的基礎。

寄件者 2009_美國受訓

教Top Rock的Duo老師,很親切的跟我合照

 

寄件者 2009_美國受訓

Zae Northy老師的Jazz Funk課程很棒喔,他穿的中文字外套是日本人送他的

 


今年為了省錢我連租車都省了,我每天的生活就是從Madonna的家走到Debbie Renolds工作室上課,再走到MILLENNIUM工作室上課,然後再走回Madonna家裡,大概是3~4個捷運站的距離.....我覺得在大太陽下走路比學跳舞還要累......這真的是苦行僧的日子.....LA沒有人走路的,連高中生都自己開車了......

 

 

寄件者 2009_美國受訓

老婆幫我貼心準備的地圖,讓我走路去舞蹈教室上課不會迷路,不過我一天還是要走四五十分鐘的路

 

寄件者 2009_美國受訓

美國的中餐連鎖店Panda Express,我跟老婆都很愛吃,店員會說中文



Kop覺得教舞教了八年了,現在的我到國外上課,重點已經不是老師編的動作,而是老師教學的方式,一個老師怎麼讓學生理解自己詮釋音樂的方式,還有怎麼讓學生知道如何運用自己的肢體來表現,這就是所謂的教學技巧,好的老師可以很快的讓學生融入課堂的氣氛,讓學生發揮自己的極限.....

寄件者 2009_美國受訓

這家健身中心叫做Crunch,Madonna就是這裡的紅牌老師兼排課主管

 

寄件者 2009_美國受訓

是在Hollywood大道上的健身中心,課表異動是寫在黑板上的



我觀察國外老師的教學法不光是在舞蹈工作室,還包括LA當地的健身房,Madonna告訴我在LA跟New York等地,LesMills和Zumba Fitness等等課程推不太起來,反而是Freestyle的舞蹈課程大受歡迎,因為LA和New York的會員們喜歡新的東西,喜歡很個人Style的課程,最好是可以讓他們運動到又可以在課堂上滿足自己的表演慾望。所以在這邊的健身房團體課程和舞蹈工作室的氣氛沒什麼不同,學生來就是來學舞的,就算是阿公阿嬤完全跟不上動作,他們也會很給面子的從頭跳到尾,反正讓自己這一個小時不斷的動......熱情的會員則是會邊跳邊唱歌......我很喜歡這種氣氛,雖然我幾乎不會在台灣教中文歌曲,但是我希望我的課堂的學生也可以邊跳邊唱我教的西洋歌曲,聽不懂歌詞也沒關係.....融入音樂你才能把舞跳好阿!!

寄件者 2009_美國受訓

這是MILLENNIUM的Miran老師,他的風格是把old-school動作融入最近流行的歌曲當中,我很喜歡

 

寄件者 2009_美國受訓

舞蹈教室都會把老師幫那些藝人編舞伴舞都寫出來,有兩個紅色槓掉的是正在跟Britney Spears巡迴所以最近不會來教課

 

寄件者 2009_美國受訓

教室的課表



結束一星期的苦行僧生活,我最後一天在環球影城請Madonna母女吃飯,幫她女兒拍了個MV,果然是黑人小朋友,才兩歲就跳的很好了.....將來可能會繼承老媽的衣缽....但是小朋友可愛歸可愛,醫藥費、學費、健身房學費(沒錯! 兩歲就開始上體適能訓練了! )、尿布費等等......真的是貴的嚇死人阿......第三次來LA,我強烈感覺到在美國要靠"教跳舞"維生是非常非常的辛苦.....不光是Madonna,許多我很尊敬的hip hop老師為了撐過這段不景氣的日子,都是拼了老命在工作......Madonna不光是把我當做一個食客,她每天都耳提面命的告誡我,不要只把教跳舞當做一個Job,而要好好當做Career來規劃!

寄件者 2009_美國受訓

7-11有賣歐巴馬礦泉水

寄件者 2009_美國受訓

我的好朋友Ray和Stacy夫婦請我吃LA好吃的餐廳,他鄉遇故知感覺真好.....

 

 

說真的,千里迢迢跑到美國,感受一些和我同行的前輩的人生經驗,是值得的!


Kop  2009/5/11
http://www.KopFamily.com

 

上一篇..... 2009美國受訓part 3 -Zumba Toning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