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ssa.jpg

Kop昨天下午聽了一場科技人的演講,而講者並不是戴著黑框眼鏡穿格子襯衫的阿宅工程師,而是一個"正妹"副總裁阿,Google搜尋產品及使用者體驗副總裁Marissa Mayer來台開講,6/23下午的國際會議中心被擠爆了,不管是Google的崇拜者、Marissa的粉絲、朱學恆的粉絲、會寫程式的舞蹈老師.....都從這場活動中獲得一些新知.......

back2_02.gif

Marissa Mayer是Google第20名員工、第1位女性工程師,主導Google搜尋介面設計及網站國際化,並推動Gmail、Orkut等100多種產品及技術,人稱"矽谷最美麗的副總裁"。

 

Marissa Mayer(馬麗莎 梅爾)的Wiki介紹

 

Kop很感謝雪倫幫我報名這個演講會,也覺得數位時代雜誌救甘興阿,這是一場免費的活動,參加者還可以拿一袋㽪品。

IMG_0466.jpg

 

只要上網報名,並且把下列的邀請卡列印出來就可以入場了。

照片.jpg

 

很多人一定覺得Kop去聽科技人演講會不會穿的太嘻哈了阿......我一開始也擔心這個問題,但是後來我發現現場很多男聽眾直接穿涼鞋,拿著安全帽進場,還有媽媽牽著背書包的小學生入場,所以我也沒有很突兀嘛.......

 

IMG_0463.jpg

手提的筆電包真是時尚阿!! 謝謝雪莉!

 

IMG_0465.jpg

其實我蠻早就到了,雖然前排還有位置,但是我怕我打瞌睡被Marissa看到阿.....所以我坐後面一點,造成本文大部分的照片都拍成遠景,不好意思.....

 

請看一下上面那張照片的標題:" 創新  啟動新未來 ",Google這家公司是以搜尋引擎起家的,搜尋引擎在當時並不是什麼創新的技術,不過在Google搜尋的技術開始超越其他同業的時候,這家公司開始真正的推出"完全沒有人做過的網路服務",其中有成功的也有失敗的,但是Google還是很據實驗性的不斷推出創新的技術,才爬到現今的龍頭地位。所以我非常期待Marissa心中認為的未來網路科技藍圖是什麼樣子。

 

Innovating in Search

IMG_0471.jpg

Delay了二十分鐘,Marissa本人終於來到現場囉! 我覺得她本人比照片還要漂亮,其實她也才34歲,所以是一個不需要電腦修片的副總裁.....(34歲當到副總裁....誰說女生念理組沒有出息的??)

 

另我失望的是Marissa絕大多數的演說內容都是Google的產品介紹.......絕大多數都是在場聽眾常常使用的服務,所以我認為根本沒有必要花那麼大的篇幅介紹(也不需要請副總裁層級的人來介紹...),當然她主要是要鋪陳Google公司的歷史演進和產品精神,不過總讓我覺得有點失望....

google.jpg

她還是有講笑話啦......她說Google的首頁從古到今都沒有太大的變化,是因為google團隊當中沒有人會寫html語法.......

(這是個阿宅聽了會笑的笑話......)

IMG_0472.jpg

 

Google首頁的這種簡潔風格,像是公司的文化一樣出現在各個產品上,不管是Gmail、Google文件、Google Map等應用服務都有同樣的視覺風格(至少跟微軟的產品比起來算是簡潔吧.....),Marissa的投影片也是走這種簡潔風格,乾淨的背景上只有幾行精準的文字,搭配高知名度的icon,投影片一眼就看出重點所在,但是要了解詳情你還是得聽她本人的演說內容,Kop我很欣賞這種投影片設計的風格。

 

IMG_0473.jpg

好的演說還要配合地域性來做改變,Marissa介紹Google的Universal Search功能(就是一次把網頁、影像、影片通通搜尋出來),她用了目前最當紅的"變形金剛續集"當做範例,莫非她知道台灣會搶先全球上映,想來台順便看這部電影嘛??

(那她去泰國演講會不會改以"拳霸3"作為範例呢? )

 

IMG_0474.jpg

介紹Google的翻譯服務,則是以"太極"為範例說明,Kop曾經服務過的太極影音科技公司也被搜尋到了......

 

IMG_0475.jpg

許多網友都以為Marissa會狂推銷自家的Android手機,其實還好耶,她介紹Voice Search功能的時候也有提到iPhone,而且她本人也用iPhone阿。 Google是Apple的好朋友。

 

好! 講了那麼多我已經知道,而且也在用的功能了,該爆一些料了吧! Marissa透露了一些還在Google Lab中的實驗性搜尋技術:

 

Similar Images 類似圖片搜尋

IMG_0476.jpg

Marissa以海龜為例說明,就是如果妳搜尋海龜的圖片,會得到成千上萬之海龜,但是妳只想要海龜在蔚藍海中游泳的圖片,Google會自動幫你找出你想要的類似圖片,Kop研究所有修過影像處理的課程,Google團隊背後一定用了許多的圈選法和圖片分析引擎才能做到這種程度。

(大陸的綠壩多跟人家學學吧.....)

加菲貓很黃很暴力?綠壩靠膚色掃黃 黑人裸照pass!

 

但是科技始終來自人性阿,這個功能很容易被用到"邪惡的用途"

例如: 網友搜尋"瑤瑤"的圖片,Google可以幫我找出"殺很大"的瑤瑤,而不是"包很緊"的瑤瑤.....

博客發現微軟“Bing”有漏洞 可播放色情視頻

 

感謝重灌狂人的介紹文:

Google 推出「相似圖片」搜尋功能 Similar Images

 

Google Squared 矩陣搜尋

IMG_0477.jpg

Marissa以搜尋"李安"為例,Google Squared會把李安的所有作品"列表"出來,也就是它會從你搜尋到的結果再去搜尋可用的資料,像網狀一樣的散開搜尋,並且幫你整理成表格。

Picture_31_610x312.png

看一下Crave 科技瘋 的介紹

http://taiwan.cnet.com/crave/0,2000088746,20138686,00.htm

 

我一樣要擔心一下這個新功能會不會被用在"邪惡的用途",未來可能會有人搜尋你的本名,然後你的親人、男女朋友、同學、念過的學校和做過的所有事情都被列表出來......無所遁形阿......隱私權在未來還會存在嘛??

 

 

IMG_0479.jpg

畢竟是Google副總裁阿,她的個人演說都是講Google比較成功的產品,還有他們如何將一個創新的idea付諸實現,並且改變全世界網友的搜尋習慣。

而完全沒有提到比較失敗或是爭議性很大的服務,例如被Time雜誌歸類為失敗產品的Youtube,還有推出沒多久就終止服務的Google Page Creator等.....

Youtube Sucks.....有沒有別的選擇?

 

不過她是"搜尋產品及使用者體驗"部門的嘛....這些有爭議的服務應該不是歸她管的.....

 

活動後半場是Marissa和四位台灣的網路科技界達人的對談,比前半場精采多了,不過筆者現在想睡覺了,所以再下篇跟各位分享.....

 

Kop  2009/6/24

http://www.KopFamily.com

 

接下篇:  矽谷最美麗副總裁Marissa Mayer和阿宅教主的對談

 

延伸閱讀: 矽谷最美麗副總裁Marissa Mayer演講紀實 (數位時代官方部落格)

3655634120_3e89fe0c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