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Michael Jackson一直沒有離開,他還在用不同的方式感動世人.......
this-is-it.jpg

我其實一直不了解為什麼This Is It這部紀錄片只在電影院上映兩週,但是如果你還沒有買票去戲院看的話,快去看吧! 這是一部值得買DVD收藏一輩子的電影.......也是一場讓人感動落淚的演唱會......(我第一次在演唱會感動落淚是Micahel Jackson台北演唱會).....

This Is It電影官方網站

我想分兩個層面來評論這部電影: 音樂、舞蹈、硬體特效以及電影方面

IMG_0812.jpg

許多沒有去買票的人心中都存在一個疑問: 這只是MJ生前演唱會彩排的片段,值得買票去戲院看嘛?  答案是肯定的,光是彩排都足以讓你讚嘆Michael Jackson天賦的才華,還有這整個This is it企劃案的規模,都遠超過好萊塢的商業鉅片。

Michael-Jackson-in-Rehearsal.JPG

音樂:

Michael Jackson那麼久沒有公開演出,但是我認為他的腦中無時無刻都在規劃,要如何超越他自己過去的作品,帶給觀眾和聽眾更不一樣的東西,在This is it電影中出現的歌曲都是經典的MJ歌曲,不過沒有一首和你在唱片中聽到的相同,Michael和他的音樂團隊把每一首歌曲都做了重新編曲,他對於音樂的要求甚至到了"龜毛"的地步,因為每一首歌曲都是他自己寫的,他想要讓觀眾在演唱會聽到他當初寫這首歌要的情境,對每一個和弦、每一個音符都極為挑剔,他也嚴格的要求自己的嗓音保持清亮,我聽到了Human Nature(why...)、I'll Be There等等情歌,心中有兩種感覺,一是這些歌為什麼過了好幾十年聽起來還是這麼好聽,二則是覺得有點心酸,因為再也沒有機會聽到Michael Jackson唱現場了......

Michael Jackson是一個巨星,但是他期待和工作人員的合作中擦出火花,電影中可以看到他和Judith Hill互飆高音合唱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和長得很可愛的女吉他手Orianthi在Black or White互動。

This-Is-It-3.jpg This-Is-It-Guitarist.jpg

舞蹈:

This Is It這個企劃案真的搞的很大,大到要從全世界一千多的舞者中選出十幾個最強的,片中的男舞者強到讓我瞠目結舌,Travis Payne改編了很多MJ的舞蹈,但是也保留了許多最經典的動作,我很欣賞他說的一句話: 每個舞者都是Michael他個人的延伸。  而且說真的,我們這個世代的舞者都是受到Michael Jackson的影響開始跳舞的。被選上的舞者們認為能跟MJ站在同一個舞台上就像是夢一樣,而電影院的觀眾則有機會看到這些舞蹈菁英們排練出來的精湛舞蹈。我很喜歡Wanna be Startin Something和They Don't Really Care About Us兩支舞,感覺出來這些舞者的骨子裡是Michael Jackson的舞感,但是加上他們自己的專長(有些是芭蕾底、有些擅長Hip hop、擅長Jazz、擅長Bboy),在電影中你看不到大批的歌迷,不過可以看到舞者們仰望舞台上的Michael的表情,就像我們去演唱會中會不經意流露出的崇拜之情一樣。

alg_michael_jackson_movie.jpg

最令人吃驚的就是,一個50歲的中年人為什麼可以跟一群20幾歲的年輕舞者一起跳舞,而且你還無法把視線從這個50歲的中年人身上移開?  Michael Jackson跳舞的味道沒有人學得起來,有國外媒體報導這部電影中Michael有用替身,這些記者都去吃屎吧.....是沒有看過Michael Jackson跳舞嘛? 他的月球漫步、Thriller殭屍舞、Smooth Criminal、甚至Jackson 5時期的舞步,其實都不難模仿,他沒有真的算是"絕技"的動作,但是重點是你沒有辦法跳得像Michael Jackson那麼好,因為他對他自己的音樂真的是太了解了,每一個節拍、每一段旋律應該配上哪些動作,感覺就是渾然天成,這個天才經過了那麼多年居然還有新招喔,我覺得片中最高潮的一段就是MJ在Billie Jean的Solo,他不時的做Body Wave和Popping,搭配月球漫步,對拍對的無敵神準,而且舞者們不斷在台下鼓譟,讓他整個舞魂都燃燒了,就像是年輕舞者在Battle的時候一樣隨性的發揮,看了真的讓人熱血沸騰阿,這真的是50歲的舞者跳出來的動作嗎??

This-Is-It-1.jpg
硬體和特效:

這個部分主要是導演Kenny Ortega的創意,他想要在MJ那些經典的MV為基礎之下,再加入一些新的科技和創意,我喜歡Smooth Criminal和黑白電影的結合,喜歡The Way You Make Me Feel西城故事舞台劇結合的感覺,喜歡3D立體版的Thriller(原本預定演唱會要發3D眼鏡嗎??),但是真的真的太可惜了,這場未來的未來演唱會還沒有完成,所以許多特效的idea只有電腦動畫,許多眩目的服裝和道具也都沒有完成。想到這點又讓戲院中的我感傷起來。

this_is_it_movie_poster_michael_jackson.jpg
電影部分:

這是一部紀錄片,不過片中完全沒有提到Michael Jackson的死訊,這部電影不是要讓影迷去感傷Michael離我們遠去,不是要樂迷去感慨看不到演唱會的完整版。我覺得導演不斷在電影中要傳達給觀眾兩個訊息:

1. Michael Jackson是多麼努力的在籌備一個驚人的演唱會

Michael最愛講的兩句話就是"God Bless You"和"Love",他熱愛他的工作,他相信上帝給他的使命就是要帶給世人感動,讓演唱會的觀眾能暫時脫離現實,實現美夢,同時又抽些時間關懷一下我們生存的環境,分享愛給地球和身邊的人。說實話一個50歲的藝人要開演唱會不是新聞,他就算都不用跳舞,開一個Unplugged的演唱會,我們都會乖乖的買票去看,可是他是Michael Jackson阿,他要不斷超越自己,所以他給自己很大的壓力,甚至必須要靠藥物來紓解肉體的痛苦。就算不是Michael樂迷的人,看到他這種求好心切的態度也會動容。

2. Michael Jackson是一個很親切的好人

你能想像一個求好心切到龜毛的大牌藝人是那麼沒有架子嗎?Michael過世之後許許多多的網路影片暴露了他的私生活,但是這部電影才真的讓人看到他對於工作的態度,和工作人員之間的互動,顯示他是一個非常好相處的人,他腦中很清楚知道他要什麼,不過工作團隊達不到他的理想他也不會生氣,而是鼓舞年輕的團隊再加把勁達到他要的水準,我不禁那麼那麼好脾氣的一個人,為什麼還有人想要害他? 為什麼他付出一切想要呈現給觀眾的演唱會卻永遠無法實現?

Michael-Jacksons-This-Is--001(1).jpg

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Michael Jackson的真正死因還沒有定論,但是我和許多歌迷一樣寧可相信他只是躲起來了,選擇在這個時間為他的表演生涯畫下句點而已。我甚至和朋友開玩笑說,明年說不定會有This Is It電影續集呢! 因為從我看完電影的激動感,我相信這部片子一定會大賣,如果有出DVD也一定要收藏,因為我深信這位偉大藝人對表演工作的熱情,是可以時時刻刻激勵世人,持續影響世世代代的。


IMG_0810.jpg
 

Kop   2009/11/1

http://www.KopFamily.com

 

推到 Plu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