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c732d0.jpg  

只要是大學老師應該都常常要點名吧。尤其是體育老師幾乎每一堂課都會點名。每個學期點名單都畫得亂七八糟,最後統計學生缺席次數也是相當麻煩,還有一個一個keyin和計算,抱著一台NB開Excel點名又蠻蠢的,所以iPad和iPhone就變成點名的好工具啦...繼續閱讀看教學......

其實Android系統應該也有類似的軟體,但是今天Kop老師要介紹的是"可以方便點名,又可以計算"的軟體和硬體,那就是iPad2加上Numbers

Photo 11-8-15 下午1 54 13.png  

在App Store購買蘋果原廠的Numbers行動版軟體要9.99美金,它不能取代所有Excel的功能,相容性也有點問題,但是介面設計的很漂亮,Apple也有固定在修改Bug,我覺得值得買啦.......

Photo 11-8-15 下午1 54 23.png  

在使用說明中有講到可以輸入表單,這個對於常在路邊做民意調查的人來說應該相當方便,紙跟筆都不需要,只要拿一台iPad點一點就可以了......而我們今天要把重點放在"上課點名"這件事情上。

Photo 11-8-15 下午1 54 35.png  

進入Numbers (iPad版和iPhone版都一樣),點選"新增",然後在Apple提供的樣版當中選擇"出席表"。

Photo 11-8-15 下午1 51 17.png  

它都已經幫你排版好了,你只要修改左邊綠色的日期,還有上面的姓名就可以用了。

Photo 11-8-15 下午1 51 24.png  

修改好以後,點選右邊的Tab分頁,就可以看到它長得很像一般紙筆的點名單,有很多Checkbox可以打勾。只要用點的就可以了,比用筆打勾還要快,而且更重要的是,再點一次就可以取消,按還原鍵也可以取消重做,這是紙筆比不上的吧!

Photo 11-8-15 下午1 51 39.png  

點一下右下角的箭頭可以翻到下一個日期繼續點名,而點完的資料會自動記錄在第一個Tab分頁當中,如下圖:

Photo 11-8-15 下午1 51 47.png  

 這樣一個學生整學期的出席狀況就一目瞭然了!! 真的好方便阿!

 

問題來了......只要有在大學教過課的老師一定都知道,大學生最愛的就是........"遲到"........常常有學生在點完名之後才進入教室,然後要求老師可以補點名。

東吳大學和世新大學體育室有規定遲到的同學要扣分,這時後Checkbox的勾選方式就不適用啦。 我們也有替代方式,請看下圖,按兩下你要選擇的格子,它會跳出輸入選項:

Photo 11-8-15 下午1 52 03.png  

把Checkbox換成上面的五星選項就可以了,你可以用你自己的方式來記錄,例如"一顆星代表遲到,兩顆星代表早退,三顆星代表公假....."以此類推.......

Photo 11-8-15 下午1 52 31.png  

這樣期末的時候就可以用星星的數量來換算成學生的出缺席成績了。

 

數位化點名單還可以搭配Dropbox或是iCloud等雲端軟體,讓學生可以上網查詢自己的出缺席記錄,(讓學生知道自己是不是蹺課太多次快被當掉了......)。

 

Photo 4月 22, 10 53 13 下午.jpg  

所以iPad2對我來說,除了可以當做上課播放投影片的工具,還可以錄影、放音樂,現在甚至可以拿來點名。

檔案雲端儲存的好處之一,就是我就算上課忘記帶iPad,拿出iPhone一樣可以點名。

(那iPhone和iPad都忘了帶怎麼辦?? ........跟學生借智慧手機阿......或是拿張紙吧...)

 

其實我覺得上課點名是一件非常浪費時間的事情,雖然我可以藉此認識同學的名字,但是我比較希望藉由各位的舞姿來認識學生。同學們每一堂課都不要遲到缺席,我們以後就可以不用再點名了,這樣不是很好嗎?

 

Kop   2011/8/16

http://www.KopFamily.com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