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580269.jpg  

舞力全開系列的最後一集Step Up All In,結合了前面三集受歡迎的人物全部聚在一起,演出了一個精彩的3D秀,是一個視覺震撼舞技精湛但是內涵深度難以超越前集的作品......

stepup_zps121ec185.jpg  
首先來「一句話交代每一集舞力全開的劇情」:

第一集: 泰勒去舞蹈學校打工順便把到舞蹈學校的正妹
第二集: 泰勒的朋友安蒂去舞蹈學校認識了麋鹿然後贏得舞蹈大賽
第三集: 麋鹿跟一個邊當導演邊把妹的人一起贏得了舞蹈大賽冠軍
第四集: 西恩跟一群喜歡在街頭快閃跳舞的人找麋鹿一起快閃跳街舞
第五集: 西恩找麋鹿跟一群老朋友贏得了舞蹈大賽冠軍並且把到了安蒂


台灣人對Step Up系列真的很有愛,Step Up系列在美國的票房一集比一集還要低,而且真的因為本系列大紅的演員只有第一集男主角Channing Tatum而已。然而舞力全開從第二集開始,每一集在台灣的票房都非常好,台灣人暑假一定要看街舞電影,如果還有可能拍第六集,要不要跟變形金剛4一樣拉到亞洲來拍呢?

tumblr_n7bb3t0B8A1qhow5oo1_500_zpscffd8273.jpg  


你也可以在Kop老師的「街舞電影院」當中看到我對前幾集的評論。

街舞電影院:舞力全開4 是超越前幾集的佳作!
三個你 非去/非不去 戲院看舞力全開3D的理由
街舞電影院: Step Up 2 the Street



因為我自己是舞蹈老師,所以我一直期待這些街舞電影能夠拍出一些舞者內心的想法,而不要淪為公式化的老梗劇情,因為真的要看炫目的舞蹈動作,在Youtube上已經非常多了,而且BOTY、Juste Debout、Dance @live等等比賽都會在台灣舉辦,看現場感覺比看電影還爽!  所以街舞電影不該只有「跳舞」,基本的劇情邏輯、演技和感人元素也必須存在。

Kop我對於舞力全開4的評價非常高,所以我一直祈禱舞力全開5的新導演Trish Sie可以不要把「跳舞的人拍得很白癡」,讓舞者表現得有深度一點,很可惜第5集的表現還是輸給前作......不過它還是有許多優點:

1. 這是一部3D效果非常好的電影

既然沒有恐龍,沒有機器人,沒有外星人和飛來飛去的炸彈,那看3D版本到底要看什麼? 就是要讓你感覺你人就站在舞池當中看舞者表演,舞力全開5做到了,戴3D眼鏡看完全沒有違和感,而且許多的運鏡和動作設計都是為了3D效果,尤其是最後一段大排舞充分發揮到極致,這是一部看3D版會很爽的電影。

step-up-all-in  

2. 算是言之有物的劇情

其實Step Up系列每一集都會提到「你到底為了什麼而跳舞?」,街舞片的公式都是舞者在參加比賽的過程中一定會面臨團隊的分分合合,意見不同而吵架,然後在最後一場戲奇蹟似的和好,超神奇的只要練一天就可以排出很屌的舞步,然後大家才發現「我們就是因為喜歡跳舞而持續地跳舞」。

舞力全開5最發人深省的橋段是一開始,如果你也是跳舞的人,你一定會對第一段的甄選畫面深有所感,無止盡的甄選,為了要紅、為了賺一點錢,被一些不懂跳舞的人指指點點,然後不知道為什麼跳得比你差的人都會拿到case,你開始猶豫自己到底要不要把跳舞當作一個職業,還是換上皮鞋去找一個正經的工作。片中麋鹿Moose經歷的情節也曾是我過去的生活,所以我是感同身受的! 而這一集對於美國的實境選秀節目諷刺味十足,而且是用很搞笑的方式在諷刺。
(另一個諷刺的是男主角的團隊曾經靠跳舞贏得Nike的廣告合約,而全片大部份的演員都穿著Adidas的服裝)

跳舞有它的現實面,但是如果一直考慮輸贏、考慮金錢跟名聲,就會失去跳舞的初衷,還有團隊的意義,這部電影還是有著墨於此。

1503290_739266929437639_1776343916_n.jpg  



3. 嶄新的街舞風格和好聽的音樂

身為舞蹈老師,我看得出本片的編舞者用心的想要排出「觀眾沒有看過的舞蹈動作」,如果你每一集Step Up都有跟到,也會發現每隔幾年街舞界流行的風格都在轉變,而這次導演把前幾集受歡迎的配角們都找來了,這些演員也都是專業舞者出身,舞技也都進步了,他們也試著在電影中告訴觀眾他們的改變。(Madd Chadd是專門跳Robot Style的,這一集都下去風車了!) 

10530882_792563360765349_5661803120586316403_n.jpg  


其中許多的舞蹈動作可以用「詭異」「不合人體工學」來形容,雖然我覺得不見得有美感,但是視覺刺激是絕對有的。而且我相信大部份的觀眾都對於片中的騷沙舞+Bboy高手老師印象深刻,他真的太搶戲了,比男女主角都還要令人印象深刻。
tumblr_n7n1ibo1851tdh9k3o1_1280.jpg  

David Shreibman就是街舞圈有名的Kid David,這麼帥氣的Bboy居然可以把有點娘炮的Salsa老師演得這麼好。我好期待看到他之後的喜劇作品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pEuPup1hQc

w616_step-up-all-in-2_139534270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LYy6Zm87ys

我很喜歡片中Pitbull的這首歌  



但是這部片子也有缺點,劇情爛到我已經不把它當作是缺點了,我身為一個舞蹈老師,針對這部片子輸給系列前作的地方做說明:


1. 舞蹈場面創意不足

回想舞力全開4,邁阿密街頭、餐廳、美術館、升降梯、貨櫃,以及每一支舞結束後的塗鴉和冰雕。回想舞力全開3,麋鹿和女友在街頭邊走邊跳、男女主角在屋頂上邊跑酷邊跳舞。 許多的場景都是在戶外,而且充滿了明亮感和鮮豔的色彩。  相比之下舞力全開5的場景少了很多,而且一直給我髒髒的感覺。

Step-Up-All-In (1)  

  


2. 女性角色崩壞了

這一集把觀眾最喜歡的角色都找回來了,飾演Sean的Ryan Guzman還是很帥,而且在這一集的舞蹈發揮更全面了。演麋鹿的Adam Savani還是那麼可愛,他就是非常有觀眾緣,而且他的體能爆發力仍然維持得很好,很可惜除了Step Up系列之外,這兩個演員並沒有其他有名的作品。但是看他們演戲跟跳舞還是舒服的。

而女性角色則大多「腫起來了」,最誇張的就是女主角Briana Evigan,她在第二集當中可愛清新的感覺盡失,身材走樣、舞技平平、演技僵硬,這幾年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導演雖然是女性但是本片的女性角色跟舞蹈動作都不討喜。

20386.jpg  



3. 情感戲演技虛假生硬

男主角Sean貫穿全片,他要面對和女主角之間的情感、和同團好友間的情感、和競爭對手間的情感、和長輩的情感。我認為舞力全開5中對於男男的兄弟之情,以及長輩對年輕舞者的教誨,都處理的不錯,其他的感情戲則完全爛掉了,爛到你以後買DVD會想把它快轉然後看跳舞。

Step-Up-All-In-Trailer  


還有讓我覺得可惜的一點是本片除了街舞以外很少看到其他的舞風,這些都是略遜於前幾集的部分。

我並不看好本片會在美國本土受歡迎,應該很難會看到舞力全開6。但是如果片商基於海外市場的考量真的要拍,勢必要把規模做大,例如巡迴世界表演之類的。我還是非常期待多一些跳舞的片子在台灣上映,並且能讓不跳舞的人看完片子之後更理解舞者的內心世界,進而找到自己的熱情。



Kop 2014/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