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p1.jpg

最近新聞媒體大肆報導SMAP團員草彅剛喝醉酒裸奔的新聞,因為沒有人拍到他裸奔的畫面,為了充新聞版面,記者就會順便介紹一下SMAP這個團體.....其實SMAP一開始不是五人而是六人喔.....

 

圖片 1.png

圖片來源

 

Kop我並不是很瞭解傑尼斯事務所的專家,所以本篇文章是以舞蹈老師的角度來談SMAP,他們從1991年成軍就紅到現在,18年了.....而且打破很多傑尼斯事務所的傳統(例如木村拓哉硬是要跟工籐靜香結婚....),他們創下的紀錄不光是打破了前輩少年隊、光源氏,甚至連後輩V6、嵐等都難望其項背。

smap2.jpg

話說我高三的時候強迫住校,(我家明明在學校對面卻還是要住在學校K書),那時候的高中男生最喜歡在桌面墊上大大的透明塑膠墊板,底下放著化學元素表和周慧敏的照片。(有一陣子也很流行放徐若瑄的照片),比較哈日的通常會放酒井法子的照片,只有Kop我放的是SMAP全團的照片......

SMAP3.jpg


我開始聽SMAP的歌曲大概是他們發行10 Dollars(十元)那張單曲的時候,那時候森且行還沒有退團,所以是六個人,木村拓哉的日劇"八郎一馬永闖天涯"已經在電視上播出了,所以他是六人中知名度最高的。尤其是我高中時全校都頂著超短的平頭,後腦杓還剃光,所以非常羨慕木村拓哉長髮馬尾帥氣的模樣.....而我直到在NHK看到SMAP六人的現場演出之後,才感受到天團合體的魅力......

smap-cool.jpg

 

 

 

 

一、個人特色

我當年會把SMAP的電視演出錄起來(VHS帶),然後反覆練習,就像我小學五年級在家裡模仿小虎隊的舞一樣,看久了對於幾位團員的個人特色越來越熟悉:

木村拓哉: 他跳舞的神情很有魅力,他會故意在唱歌的時候把眼神飄到別的方向然後笑一下,感覺像是要用電眼迷倒某個看臺區的女歌迷,你不得不承認他這種中性的形象迷倒的不光是女性而已.....

中居正廣: 他個頭不高但是跳舞很有勁,很愛在Solo的時候跳locking,還做一些像是把雪茄丟到地上的動作耍帥,我很欣賞他的舞感,但是他的歌喉則是相反....

香取慎吾: 許多人公認慎吾媽媽是SMAP中舞跳的最好的一位,不過他也是年紀最小的,在我很迷SMAP的年代他還是一個小朋友,並沒有完全發揮出舞蹈實力所以我沒有特別的印象...

稻垣吾郎: 他的舞跳的不好,常常慢半拍或是忘記動作,不過他在唱情歌的時候會流露一種很哀傷深情的表情,很迷人

草彅剛:  每一次SMAP唱組曲,草彅都會出來後空翻,我當年對草彅剛的印象根本就是Bboy嘛,後來看了料理東西軍跟他演的大胃王後才覺得他是美食家....

森且行: 他的舞感和中居正廣一樣,是屬於有力又乾淨俐落的,不過他後來跑去當賽車手了,這種當紅時候退團的的例子很少見,因為他不像是新好男孩(Back Street Boyz)的Kevin年紀大了,或是5566的小刀因為受傷退團,他是真的想要朝賽車界努力.....

 

多虧了Youtube,我不用想辦法把家裡的VHS帶轉成數位檔,已經有人把當年我看到爛的影片放上去了.....

 

二、隊形變化

SMAP貴為傑尼斯的一哥團體,所以表演的時候常會有師弟們幫忙伴舞(我當年對於二宮和也的舞感就相當欣賞),而高中時候錄的VHS帶子則成為了我在大學時候編隊形的重要參考,傑尼斯的隊形變化非常豐富,你看得出他有主角,但是所有的配角也都有露臉的機會,而且藉由豐富的隊形走位,會讓整個舞台看起來很活,例如兩個同心圓,內圈舞者跑順時鐘、外圈舞者跑逆時鐘,我很欣賞這種編排方式所以在大專舞展的時候也拿來參考過。

 

三、舞蹈底子

我在"超厲害的日本小朋友"這篇文章中就說過日本的小朋友跳舞超強的,他們的父母不是送小孩去學跳舞學個樣子而已,而是要求小孩子很認真的把舞蹈基本功打好。更何況簽入傑尼斯事務所的小朋友,對於基本工的要求更嚴格。Sakuma Hiro老師跟我說過,幫傑尼斯藝人編舞的老師們大多是跟他同期的資深舞者(也就是跟TRF的Sam同期的),所以你常會看到他們的表演中有大量的Lockin、Popping和Breaking動作,台灣和韓國也有很多團體是仿傑尼斯的訓練方式,但是起步的比日本人晚,所以舞蹈的素質沒有比傑尼斯好。

 

四、敬業態度

如果說維持自身良好形象也是敬業態度的一部分,那草彅剛等於是做了很差的示範,不過.....曾經喝酒失態的藝人很多吧,范逸臣不是也當眾露鳥尿尿過嘛....布蘭妮和琳賽羅涵一天到晚在露下體....日本媒體對於草彅剛是不是太苛責了?

但是傑尼斯團體在自身的專業領域是非常敬業的,我有一個很迷少年隊的學長,他說有一次演唱會,錦織一清後空翻的時候折斷了腿骨,仍然硬撐完整場演唱會,然後謝幕後送醫院急救。這樣的故事代代相傳,讓全世界的人見識到傑尼斯藝人敬業的一面。

smap4.jpg

回到SMAP,他們現在都三十幾歲了,所以越來越少唱快歌,而改唱"世界唯一的花"這樣傳唱度很高的慢歌,雖然當年唱唱跳跳的SMAP不再,但是天團還是天團,他們全方位的在娛樂界努力,才能讓偶像的地位維持十八年不衰,紅了十八年耶....再撐幾年就可以超越瑪丹娜了......

 

這是我記憶中的SMAP,我不認為草彅剛的事件會重創天團太久,他們五個人會有辦法再回到王座的!如果有傑尼斯的粉絲願意補充一些資料,或是留言來指正我,我非常歡迎。要鞭也請鞭小力一點喔....

Kop  2009/424
http://www.KopFamil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